本地牌照,车价10万元以上 宁波网约车准入门槛将提高

2016-08-05 09:23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地牌照,车价10万元以上宁波网约车准入门槛将提高

11月1日,交通运输部《网络约租车管理暂行办法》将正式实施。在此之前,交通部要求各城市制定实施相关细则,宁波当然也不例外。

8月4日,宁波官方首次召开《出租汽车深化改革和网约车规范管理》新闻通气会。

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称,将与网约车平台密切沟通,督促平台逐步清退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和人员,鼓励符合条件的车辆和人员做好相关准备,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虽然目前细则还未出台,但相关负责人透露了一个重要信号——网约车准入门槛提高了,要求本地牌照,购置价标准比出租车高,初定10万元以上。

网约车管理细则

宁波正在加紧制定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等6部门联合约谈了滴滴、优步、神州、易道4家网络约车平台。

根据计划,交通运输部《网络约租车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要求各城市结合实际在3个月内制定实施细则。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滴滴、优步、易道、神州、曹操和飞嘀6家公司在宁波开展网约车经营,全市注册登记的网约车数量超过15万辆。

昨天,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正在争分夺秒、抓紧制定相关政策,争取尽快出台实施,在细则制定过程中,宁波将会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努力寻求改革的最大公约数。

昨天宁波官方明确表示,在宁波实施细则出台以前,私家车从事非法营运仍然是打击对象,宁波会与网约车平台密切沟通,督促平台逐步清退不符合标准的车辆和人员,努力实现政策的平稳过渡。同时,也鼓励符合条件的车辆和人员,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

禁止打着“拼车”旗号

从事非法营运

私人小客车合乘,个别网约车平台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城市交通领域体现分享经济的出行方式,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压力。国务院《指导意见》中,明确鼓励开展私人小客车合乘。

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重申,私人小客车合乘,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仅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

私人小客车合乘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主要应在通勤时段或节假日进行,且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的限制,分摊的部分出行成本仅限于燃料成本及通行费等直接费用,这些都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的区别。

下一步,宁波将会专门制定私人小客车合乘规则,界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的边界,防止打着“顺风车”、“拼车”的旗号,从事非法营运活动。

网约车要求本地牌照

车价比出租车高

针对网约车和巡游车的不同营运特点,交通运输部为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设置了相应的许可条件和报废标准。要求:7座以下乘用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营运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宁波方面表示,将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原则,参考其他城市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车辆的具体标注和营运要求。

目前,总体的设想是:

1、网约车车辆技术标准要高于传统出租车,包括车辆购置价格、主要尺寸等,例如目前市区传统出租车更新为上海大众朗逸1.6排量油气双燃料车型,车辆购置价格约10万元,网约车车辆购置价格肯定要高于这一标准;

2、要求为本地牌照;

3、主要尺寸达到一定标准的前提下,鼓励使用清洁能源车型。

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表示,届时不符合网约车车辆技术标准要求的,将不能获得车辆营运资质。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不法商家打着网约车合法化的旗号,诱导消费者通过分期贷款等方式购买车辆从事网约车运营。特别提醒,拟从事网约车运营的社会组织或个人,要有风险意识,不要被不法商家迷惑,以免利益受损。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