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后当了京东的法人代表? 京东辟谣:只是刘强东助理

2016-08-04 15:14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89后当了京东的法人代表? 京东辟谣:只是刘强东助理

告诉你们一个励志的故事,只要好好干,老板信任你,菜鸟也可以变法人!8月2日,网传京东集团旗下的52家关联公司的法人或执行董事,从京东董事长刘强东变成了一位89后女生张雱,而这些公司注册资本总额超87亿元人民币。

意在提高效率缩短签字流程

据悉,最近半年,京东旗下的快递、金融、数据、众筹、IT等业务的实体都更改了其法人代表等信息,例如,4月27日,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和执行董事,均从刘强东变更改为张雱。

但张雱并不是京东的高管,于是就有网友开玩笑说:“1989年出生的张雱打败了1993年出生的奶茶妹妹,她比章泽天更让刘强东信任。”

京东官方对羊城晚报记者回应称,为了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公司对非核心的实体的法定代表人进行了变更。这些变更符合公司法及相关章程的规定,且对公司运营没有影响。此举主要是为了方便,缩短内部签字流程。此外,京东方面对羊城晚报记者强调称,这些变更是经过了董事会批准,也完全符合上市公司的披露原则,对公司运营和业务也没有影响。

目前,京东相关人士回应称,张雱的职位并非“总裁”,而是刘强东的助理。公司对非核心的实体的法定代表人进行了变更,主要是为了减少刘强东的日常事务性工作以及提高公司运营效率,这些变更符合公司法及相关章程的规定,且对公司运营没有影响。

这么干的不只是京东

其实,许多大公司为了缩短签字流程、提高运营效率等原因,除了主公司,在非核心的分公司、子公司的法人代表通常不是CEO。据悉,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非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而是董事局副主席陆兆禧;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非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而是百度高级副总裁向海龙,等等。而京东集团的核心实体“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等几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依然是刘强东。

此外,工商资料显示,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股东信息在5月23日进行了变更,投资人从孙加明、刘强东变更为张雱、刘强东。对此,京东方面回应称,该公司是京东VIE架构的境内实体之一,刘强东是该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因创业老臣孙加明离职,改为与公司有长期雇佣关系的员工(即张雱和京东副总裁李娅云)持有其余的VIE股份。这种操作手法在VIE架构中很常见,是均衡、健康的。

经过官方辟谣后,“京东89后女总裁”事件已失去噱头,但张雱被委任担任法定代表人,可见京东以及刘强东本人都很信任她。据了解,在成为刘强东私人助理之前,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信息学院的张雱是京东的管理培训生,曾调岗到京东金融,但由于刘强东对后来的几任助理都不太满意,张雱又被调了回来。有消息透露,京东对校招的管理培训生一向都非常重视,每届管培生经过刘强东亲自调教后,都将成为京东各个部门的管理者,日常还可以直接与刘强东进行沟通。

双方有没风险? 一般有约束条款

不过,有网友就有疑问:一般公司定个职工当法人,若公司出事这人是不是得负责任?换法人会不会对公司有啥风险呢?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若公司出现一些民事纠纷等问题,一般不需要法人负责,是公司来负责的,除非是构成单位犯罪,才是法人负责。对于公司换法人代表的风险,赵占领表示,一般公司,前法人和新法人之间都会设定一定的约束条款,只要有对新法定代表人的监督约束机制即可。羊城晚报记者林曦、实习生朱绮婷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