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三年调查结果公布仍无定论 被举报信拖垮的王朝酒业

2016-08-04 09:2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等待三年,王朝酒业还是没能等来喜讯。8月3日,因2013年3月被匿名信举报导致停牌超三年之久的王朝酒业公布了这三年多以来的调查结果。虽然此次调查过程的公布预示着困扰王朝酒业多年的问题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公告显示,结论还没有最终确定,需要管理层进一步回复,复牌时间未定。业内认为,无论从市场环境还是公司业绩来看,王朝酒业都已经很难再现曾经的辉煌,而在漫长调查之后,等待王朝酒业的或许是更坎坷的道路,甚至面临退市。

调查进展公布仍无定论

王朝酒业发布的停牌最新进展调查报告显示,调查针对4.3亿元销售额是否虚构,5亿元存货是否消失展开。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致电王朝酒业,相关负责人以下班为由拒绝了采访。

公告显示,王朝酒业附属公司被指为了达成销售目标并获得相关奖金,上海王朝销售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王朝”)与客户A在2010年达成一份代理协议。客户A以现金汇票的形式支付给上海王朝人民币4.3亿元,但是客户A不提货,也不销售,而价值人民币4.3亿元库存完全由上海王朝完成。

公告还罗列了王朝酒业与客户A、B以及与其他客户之间的销售安排,此外还有关于不适存销货四大事项共计近20项问题的调查结果。公告中,审核委员会表示接纳安永在调查报告中做出的事实发现。

据悉,王朝酒业管理层已经向罗兵咸永道提供调查报告。按照核数师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要求,管理层目前正在整理相关资料和文件,并且支持内部调查以及等待管理层的回复。值得一提的是,公告并未确定复牌时间,这意味着,历时三年之久的调查仍然没有确定最终结果。

停牌三年业绩一路下探

实际上,这场旷日持久的调查从2013年3月便开始了。当时核数师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收到多封针对王朝酒业的匿名指控信,随后,王朝酒业于当月停牌,开始了漫长的内部调查。业内人士表示,股东减持、高管离职、业绩下滑均使得曾经辉煌的王朝酒业风光不再。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国产葡萄酒实现销售收入74.37亿元,其中,长城、张裕、王朝为主要国产葡萄酒企业,三家销售收入更是占全行业的56.2%。2005年,王朝酒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香港主板第一只葡萄酒类股票。

然而停牌之后,2013年7月,第二大股东人头马君度集团便在财报中指出,考虑到王朝酒业收入下滑的趋势,因此决定对这项资产做减值处理,从2012年3月的5880万欧元减值1590万欧元,至4290万欧元。

此后,王朝酒业高管队伍更迭极为频繁,董事会主席白智生、非执行董事王卫东、总经理郝非非等接连辞职,企业的高层曾一度处于动荡之中,这也被业内认为是业绩疲软的因素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王朝酒业业绩报告发现,王朝酒业净利润从2010年开始不断下滑,从2010年盈利1.59亿港元下跌到2013年亏损3.56亿港元。对于亏损的原因,王朝酒业分析称,目前市场对于酒品类产品需求结构正在改变,中至低档次产品占比增加,平均出厂价下跌。

王朝酒业难涅槃重生

由于长时间深陷内部调查阴影,加之王朝酒业业绩连年下滑,甚至有业内观点认为王朝酒业将面临退市的风险。葡萄酒营销专家李欣新分析指出,王朝酒业突然被停牌导致资金链断裂,而且停牌时间长达三年,复牌后企业也很难涅槃重生,甚至不排除在资本层面上有退市的风险。

李欣新还表示,现在葡萄酒市场变化很快,进口葡萄酒对国产葡萄酒冲击很大,如果企业在管理措施上不能及时调整,注定会被市场所淘汰。而王朝酒业在如此严峻的大环境下,还面临减产的问题,库存酒成为了企业的销售主力。但葡萄酒的保存有比较严格的标准,如果库存管理上出现问题,库存酒的质量很难保证再进到市场。此外,王朝酒业出现的账务问题,直接导致经销商对企业失去信心,在传统渠道推广也是困难重重。

实际上,这些年王朝酒业产品知名度大幅降低。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多家家乐福、物美、永辉超市,国产葡萄酒基本都是长城、张裕、中葡、通葡等旗下产品,王朝酒业的产品并不多见。而在烟酒零售店内,王朝酒业的产品更是极为少见。

亦有业内人士表示,停牌三年,王朝酒业已经被基本拖垮,即使复牌,建立企业信任比重新打造一个酒企还难,王朝酒业未来面临的困境将会更多,甚至面临退市的风险。北京商报记者关子辰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