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京城新能源车购买主力 北京销量领跑全国

2016-08-04 09:0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新能源汽车牌照的稀缺,促使下半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成为了主流,并开始进入了高速增长期。8月3日,记者获悉,为宣传普及新能源汽车相关知识,促进新能源汽车销售,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办,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展销活动“2016第二届北京新能源汽车促销节”将于8月12日启动。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不限号、大力度补贴等重磅新政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促销节无疑是当下最适合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时机。

北京销量领跑全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为17万辆,同比增长126.9%。其中,作为国内推广新能源车“急先锋”的北京市场,在不限行、申请指标增加、申请指标按序分配等利好政策影响下,新能源车销量也再创新高。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透露,截至目前,北京纯电动汽车累计上牌量超过6万辆,超过去年上牌量的总数,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已经成为了主流。

根据行业预测,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145万辆,其中私家车达80万辆,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的55%以上。

零排放、不限行、有补贴无疑是京城新能源车火爆销售的亮点。据北汽新能源车方面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突破1.5万辆,同比增长142%,蝉联全国纯电动车销量第一。在全国汽车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北汽新能源是少有的满负荷生产产能仍跟不上订单增长的车企。

指标成为稀缺资源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新能源车剩余12270个指标,以前三期平均12909个的配置情况看,8月个人新能源车指标将会用尽。但同时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想要转而去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即将会成为稀缺资源。

“回顾这两年,新能源汽车在北京的推广由消费者开始的质疑到半信半疑到一部分人开始尝试使用,到目前为止,上半年三期申请指标量已达73%,3000个单位指标上半年已全部用完了,大家用行动表达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牛近明说。

对此,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蔡海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随着8月个人新能源车指标即将用尽,相信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想要转而去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即将会成为稀缺资源,价格便宜的新能源汽车也将成为“占号一族”的新宠。

促销节将掀私人购买潮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由于前三期申请指标将分批到期,新申请指标的消费者在不断增加,目前北京新能源车的车源处于紧张状态,很多车型的预定时间已超过1个月。

为方便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北京第二届新能源汽车促销节应运而生。在北京市商务委的带动下,汇集了拥有新能源汽车的厂商,包括目前在北京市进入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备案信息的纯电动汽车,在东方广场和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集中展示,为消费者提供新能源汽车丰富的选择。

根据北京市已公布的前8批示范应用纯电动小客车产品备案信息,共有16家生产企业56个型号入选。其中,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的十余款车型全部参与到北京第二届新能源汽车促销节中来。有组委会工作人员透露,在去年第一届新能源汽车促销节中,累计吸引了逾万市民到场参观,数千本新能源汽车宣传册被疯抢一空。售出新能源汽车十余辆,总价破百万元,意向成交额也达到了百万元规模。仅仅持续一周多的活动,成绩可见一斑。

此外,本次活动收尾时还将迎来又一轮高潮。活动结束后将举办2016“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论坛”,届时将发布《2016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报告》,对北京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现状、政策发展、行业趋势、综合配套等产业发展全链条进行解读分析。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迎来井喷式发展期,不同价位的新能源车型也将满足消费者不同购车需求,在促进京城新能源汽车销售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下半年也将由指标热转入销售热的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蓝朝晖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