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大运河将连通什刹海等文保单位

2016-08-03 10:3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运河将连通什刹海等文保单位

8月2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物局等单位联合召开“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展望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京杭大运河将实现通州、香河和武清段这些京津冀地段河域的正式通航。此外,未来本市将依法建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并对重大公共政策实行道德风险评估。

据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介绍,京杭大运河北京段由昌平到通州,途经六个区,包括南新仓、什刹海等重要点段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市主要确认了北京段近40处大运河的遗产,同时还将加强运河沿线的建设,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京杭大运河通州、香河和武清段正式通航。

除运河文化带外,西山文化带涵盖各类文物430多处,在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实现大西山历史文化区域一体化文物保护利用,在区域内部全部文物完成修缮和环境整治,不可移动文物做到全部实现对社会开放或用作文化、公益设施。区域内所有的景点、景区都要有便利的道路连接,形成大西山文化带的综合文化服务社区,使整个区域宛如一座大型的历史博物馆和游览景区。

在长城文化带建设方面,北京将加快制订和完善长城保护规划,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用5到10年时间建成北京北部历史文化体验带和生态环境保护带。

此外,根据“加快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今后五年,本市将加快建立重点行业和领域信用体系,推动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将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纳入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系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同时,完善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法探索实施“红黑榜”发布制度,对守信者在行政许可、资格认定、公共服务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使失信者在注册登记、金融信贷、招标投标、就业消费等方面受到限制。

未来五年,本市将推动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根据“加快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北京将探索建立重大公共政策道德风险评估和纠偏机制,重视通过法律和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贾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