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发展股权争夺战升级 大股东组合拳回应恒大举牌

2016-08-03 09:35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廊坊发展股权争夺战升级 大股东组合拳回应恒大举牌

廊坊发展(600149)股权争夺战不断升级。回应恒大地产举牌,大股东廊坊控股持续增持,并抛出了公司章程修订和提选董事议案,“组合拳”维护国资控股地位。

按照廊坊控股增持计划,拟使用自有资金择机增持廊坊发展股份,增持金额在5000万元至5亿元之间,并承诺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8月2日晚间,廊坊发展公告了廊坊控股增持进展:7月21日公司重组复牌当天和次日,廊坊控股分别增持30万股,目前已累计斥资866.66万元,增持后占总股本13.50%。

廊坊控股所面对的是恒大地产步步紧逼。7月27日至29日,恒大地产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廊坊发展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898.9万股,增持后持有廊坊控股股份达到10%。

此前,廊坊发展公告停牌筹划重组,与恒大地产首次举牌时间相吻合,一度被认为是公司对应举牌的“临时”举措。当时方案显示,公司拟收购的文安县天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主营房地产开发,出现“突击入股”和增资的情况:6月发生股权变更,现任实际控制人肖跃进入驻,注册资本也从1000万元变更为1亿元。由于难以在计划时间内达成一致意见,廊坊发展重组告终。

当时恒大地产于4月11日~12日连续买入公司股票,斥资2.91亿元,持股比例从一季度4.855%增至5.005%。对于举牌原因,两次举牌恒大集团均表示看好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前景看好,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或减持拥有廊坊发展股份的可能。

廊坊发展是恒大地产举牌的首家地产上市公司。另外,恒大地产将受让嘉凯城(000918)国有股东协议转让,合计52.78%,已经获得国资委和商务部反垄断审核。目前全面要约收购已经实施完毕,正在办理股份转让及相关过户登记手续。

面对恒大地产的步步紧逼,廊坊控股也使出了组合拳。8月1日公告抛出了修改公司章程议案,增加职工代表在董事会席位,并增加改选董事会难度。

具体来看,公司增加了员工代表在董事会席位,以提高职工代表大会在公司管理中的作用。包括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不得少于董事人数的五分之一,公司职工代表担任的监事不得少于监事人数的1/3。增加“职工董事3人”,原因是“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

对于对董事会成员改选也细化规定,提出“每年改选不超过非职工董事的1/3、非职工监事的1/2,董事或监事任期届满或辞职的情形除外。 股东大会就选举董事、监事进行表决时,如拟选董事、监事的人数多于1人, 实行累积投票制。相比,修订前规定单一股东持有公司表决权30%以上或经股东决议决定的,可以实行累积投票制。同时,提出股东大会审议影响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对中小投资者表决应当单独计票,单独计票结果应当及时公开披露。

除了修改章程外,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推荐公司董事长王大为和王瑞、王东坡、李君彦为公司董事会董事候选 人,推荐现任独立董事刘江和翟洪涛、段嘉刚、周静为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其余3名董事由公司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共同组成廊坊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

资料显示,现任董事会成员到8月19日任期终止。除了王大为和刘江,本次提选董事会成员大部分都是新进成员。其中,李君彦担任廊坊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翟洪涛、周静均为律师。

在重组终止说明会上,廊坊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宝明回复投资者表态力挺廊坊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推进其在廊坊市国企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 阮润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