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入园体检发现问题不少 当父母的上点心吧

2016-08-03 19:03 燕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孩子入园体检 发现问题不少

龋齿率30%、营养过剩与营养不良两极分化、百余名儿童视力异常……又到一年入园体检季!近日,记者来到长安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了解入园体检相关情况。该中心承担着辖区80多所幼儿园的儿童入园前的体检,从7月初持续到现在有近2000名儿童完成体检,结果发现在孩子们身上存在的问题还真不少,家长们一定要注意!

龋齿率30%,多数存在蛀牙问题

3岁的佳佳很爱吃糖,有时睡觉前也要含着糖。在入园体检中,医生发现佳佳的牙齿缺损面积大、个数多,且伴有疼痛感,龋齿症状十分严重。像佳佳这样一口龋齿的孩子不在少数。综合近年数字统计,体检儿童患龋率达30%,不良的饮食习惯、吃夜奶、喜欢吃甜食、喝饮料是龋齿发生的主要原因。

专家提醒:有些家长认为,即使患了龋齿到时候也会长出新牙,因此不必在意。这种观点是不可取的,龋齿也会影响到孩子恒牙的萌出和质量,要定期检查口腔,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减少龋齿发生,保持牙齿健康。建议家长们应让孩子正确刷牙,做到饭后、吃甜食后漱口。食物要多样化,为牙齿发育提供营养物质。

儿童超重率在12%左右

入园体检中,肥胖与营养不良两个极端都存在。特别是超重问题,今年的儿童超重率在12%左右,较去年有所上升。现在儿童肥胖症发病率逐年增高,体质却呈下降趋势。家长往往觉得孩子能吃是好事,外表又壮又胖,看似健康,但营养不一定均衡。处在成长发育期的孩子,太胖和太瘦都可能引发疾病和影响正常发育。原因主要是多食少动、不良饮食行为和饮食习惯,如经常食用零食、油炸食品、睡前进食、偏食挑食等。需指出的是,3岁以上小儿营养不良性消瘦是由于热能、蛋白质摄入不足造成的。

专家建议:针对肥胖儿童,要科学干预,不要盲目节食减肥。坚持提供合理的膳食,加强户外锻炼,培养儿童良好的生活方式。对于消瘦儿童,要供给足够的营养物质。

儿童视力问题不容忽视

“孩子抱着平板和手机,眼睛一直盯着屏幕,一盯就是半天,抢都抢不过来。”很多家长都有类似的感受。随着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孩子们很快被其吸引,加之许多家长贪图省事,采取“电子育儿”的方式,长此以往,孩子的视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近距离用眼过度都会引发近视,除此之外,遗传因素、提早用眼,都是造成视力异常的主要原因。

专家建议:6岁前,孩子的眼球发育不成熟,不提倡过早地让孩子过早接触电子类产品,少看电视,多做户外运动,一般看电视不超过半个小时。多吃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1、DHA的食物,如金枪鱼、三文鱼、动物肝脏、胡萝卜、豆类、坚果等。同时,尽可能早期查获儿童的视力发育情况是预防儿童视力障碍的关键。一旦发现孩子视力异常,要尽早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矫治。

一直补钙孩子还是缺钙

入园体检中发现,部分孩子有缺钙现象。现在,很多家长担心天气太热,让孩子整天躲在空调房内,很少外出。见了太阳就躲,加之日常饮食不均衡,很容易导致维生素D缺乏。长此以往,严重的会引起佝偻病、头骨软化等缺钙病症。人体内维生素D的摄入主要有两种途径:日照和日常饮食。从食物中摄取的量有限,日照补充是最主要的途径。阳光中的紫外线作用于人体皮肤中的基底细胞,可以促进体内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和人体的骨骼健康密切相关,它可以促进钙的吸收。

专家建议:2周岁以内的婴幼儿每天补充400IU单位的维生素D,日常饮食中,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牛奶、动物内脏、蛋黄、各种富含油脂的鱼类当中。同时,每天应保证1—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家长最好每年带孩子做一次专门体检,通过测定维生素D水平和骨密度等,了解孩子的骨骼健康状况。

缺铁性贫血发病率呈下降趋势

和缺钙一样,体检中发现不少孩子缺铁。血液中缺铁,会导致大脑供氧不足,会引起头晕、记忆力下降等,尤其是正处在发育阶段的婴幼儿,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影响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发展。铁缺乏及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常见的营养性疾病,主要是因为营养摄入不均衡引起的。

专家建议:3岁以内的婴幼儿,每天摄入的配方奶量应保证在500毫升以上,才能保证日常所需的铁摄入量;3-6岁的孩子,每天摄入的配方奶量不少于400毫升。家长每周要给孩子吃适量动物内脏或瘦肉,如猪肝、猪肉或牛肉;植物类如黑木耳、紫菜、菠菜等,都是含铁较高的。还可以将牛奶换成相应年龄段的强化铁奶粉。此外,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健康体检,尤其是2周岁以后,每年至少要做一个血常规检查。□本报记者 李惺 通讯员 马国钧 ■指导专家 长安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 高杰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