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励生活性服务业参与京津冀项目

2016-08-03 08:5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鼓励生活性服务业参与京津冀项目

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理念给北京市生活性服务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和商业机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市商务委最新发出的商业专项资金申报文件中,生活性服务业参与京津冀项目受到了特别鼓励支持,其中建立从业人员输入输出基地可获最多500万元补助或支持资金。

最高500万元扶持

按照《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要求,为加快推进本市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北京市商务委日前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北京市商务委日前在发布的《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项目申报指南》中提出,将支持连锁化经营企业或行业协会开展“互联网+”、公共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等示范项目;支持连锁化经营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参与京津冀合作项目;支持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建设项目。

生活性服务企业申请资金扶持需要符合一定的审核标准。其中,申报示范项目的企业主体应为连锁化经营企业、协会应为生活性服务业领域的行业协会,项目需具有一定示范性和创新性。据了解,申报“互联网+”示范项目的主体应为连锁化经营企业性质;申报公共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类的项目主体可以为连锁化经营企业或生活性服务业领域的相关行业协会。生活性服务业连锁化经营企业参与京津冀合作项目包括,在京津冀地区建设从业人员输入输出对接基地等内容。

从扶持力度来看,“互联网+”、公共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等示范项目补助或支持资金不超过该项目审定实际投资的50%,最多不超过200万元;生活性服务业连锁化经营企业参与京津冀合作项目补助或支持资金不超过该项目审定实际投资的50%,最多不超过500万元。

弥补服务人才缺口

根据北京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企业单位预计净增就业岗位47.9万个,较去年同期减少了8.3万个,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净增岗位分别为0.7万个、7.7万个、39.5万个,服务业岗位缺口最大,约17.6万人。北京市沐浴行业协会秘书长冯晟松曾表示,服务业企业招工难问题其实一直存在,明显的岗位缺口与行业发展历史、从业者对服务行业的认知偏差等多重因素有关,短时间内空缺很难填补。

对于此次提倡的在京津冀地区建设从业人员输入输出对接基地,或将成为破解服务行业人才供不应求难题的途径之一。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秘书长徐化愚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协会已将扶持计划向成员企业传达,企业如果有合适的项目可以进行申报。北京市美容美发协会会长、北京东方名剪美容美发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连德表示,通过建立京津冀三地服务人才互联互通的合作项目,对于促进当地就业、人才技能培训以及企业招工等方面都将有所帮助。

传统服务企业大多通过两种方式招收人才:一种是“人带人”的方式,在春节返乡期间,老员工会在回到老家后带动同乡的人出来就业,企业的待遇好、有发展前景,就能吸引新人;另一方面,企业会通过与地方职业学校合作,通过校企联合的模式,向在校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未来就业机会,以此保证企业的人才供应。据了解,东方名剪也是此次申报项目的企业之一,卢连德表示,企业将通过在京建立人才培训基地吸收天津、河北两地的服务业人才,目前项目还在报审阶段。同时他表示,扶持基金对于减少企业经营中日益高涨的人力成本压力也将有很大帮助。

构建京津冀生活圈

根据《“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的整体实力将进一步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协同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首都“大城市病”问题得到缓解,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业内人士表示,京津冀生活服务业人才的互联互通,将使连锁化企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有助于加快推进企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进程,提升服务水平和劳动生产率。

政策推动下,生活性服务企业的发展道路越走越宽。自国务院批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北京市商务委陆续推出综合试点举措,其中不乏降低外资准入门槛等举措。此次确立扶持资金投向生活性服务业,将进一步助推城市经济发展动力转换。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此前在“对话一把手·京津冀协同”系列访谈时透露,近几年市商务委一直注重生活性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去年,政府、协会、企业一共培训了约6万人次。今年计划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政府支持培训1.7万人次,估计能够带动10万人次的培训”。

构建京津冀生态圈,需要三地的政府机构、企业共同发力。据了解,今年1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明确今后重点发展旅游、健康、养老、体育、文化、商贸、法律、居民和家庭等服务,深入推进京津冀生活性服务业融合互动发展。天津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水平,推动服务业改革开放。

记者吴文治陈克远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