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现离职潮环球雅思迷失

2016-08-03 08:4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管现离职潮环球雅思迷失

日前,环球雅思留学规划院前院长吴慧冬宣布加盟留学服务平台51offer,成为环球雅思公开离职的第八名高管。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离职潮而来的是环球雅思业绩的下滑。此前业内盛传环球雅思将被培生出售,尽管被官方否认,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被出售将是环球雅思一个不错的选择。

高管离职频现

追溯环球雅思近年来的人员变动,不难发现自2011年11月宣布被培生集团收购后,高管离职的大幕便被拉起。由创始人张永琪离职开始,到目前公开的已至少有8名高管陆续离职,其中2016年前7个月,环球雅思便已先后离职了4位高管。

2013年底,张永琪离职,之后环球雅思副总裁司翰离职。2014年5月,培生大中华区副董事总经理黄娴离职。2015年7月,环球雅思副总裁张晓飞离职。2015年底,环球雅思前总裁冯一意宣布休假,由培生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萧洁云接替工作,随后确认离职。今年4月,有“雅思天后”之称的环球教育产品与教学总监刘薇宣布离职。紧接着5月,萧洁云被曝已提出离职,此前由她负责环球雅思和华尔街英语等业务。8月1日,环球雅思留学规划院前院长吴慧冬宣布加盟留学服务平台51offer,担任51offer海外教育规划事业部总经理一职,并任公司首席留学顾问。

除却高管,环球雅思多位名师也陆续出走,其中包括前北京环球雅思学校的金牌培训师王陆。今年5月,100留学也宣布挖来数名环球雅思的老师。

在频繁的人员流失同时,环球雅思业绩也在下滑。有报告显示,2010年Q2时,环球雅思以54.4%的关注度位列雅思品牌关注度第一;新东方位列第二,关注度仅16.5%。在当时的市场中,环球雅思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

但根据2015年年报,环球雅思注册学员数下滑了6.5%,共85110人。培生集团8月1日发布的半年报也指出,2016年上半年中国地区内,培生旗下另一英语培训品牌华尔街英语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被环球雅思的下滑抵消。此外,更有媒体称,环球雅思计划关闭部分学校的北美考试业务和游学业务。

与培生基因不合

此前业内有传言称,环球雅思将被培生集团出售。但当北京商报记者向环球雅思方面求证时,培生集团方面明确表示此为谣言。不过,有业内人士尖锐地指出,环球雅思跟着培生基本没救。

在被培生集团收购后,萧洁云于2014年上任。萧洁云曾向媒体表示,培生想改变环球雅思的DNA。在此纲领下,环球雅思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动作,包括与华尔街英语整合、扩充北美考试院、发布全新托福课程、划分校区等等,还对公司的管理架构进行了调整。

但就目前的表现来看,环球雅思改革的效果并不算成功。“海外的教育机构在中国很难获得成功。教育是一种人文的东西,具有一定的偏好性。”一名相关从业者表示。

有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国内要的只是通过考试的办法。”培生的教育理念与国内对出国考试的实际需求相差甚远,这便导致与环球雅思的基因难以融合。

此外,环球雅思高管集体出走的原因,还可从离职相关人员的发言和去向中窥见一二。

在离职函中,刘薇写道:“伴随教育行业各垂直领域进入商业层面的白热化竞争,迫于成本压力,大部分传统机构不得不持续压低教师的分配份额。但不够可喜的是,缩减的成本大多被用于市场营销,只有极少数公司用于培训体系搭建和产品研发……”

吴慧冬也表示,近几年传统行业受到互联网行业的强大冲击,在线课程、在线留学等产品层出不穷,国内正快速从传统的收费中介逐步向免费模式转型。

目前,刘薇加入的小站教育,吴慧冬加入的51offer,以及挖走部分老师的100留学,均为互联网基因的教育产品,但环球雅思显然在互联网技术方面缺乏先天基础。

被出售或成优选

随着高管的离职,环球雅思的未来发展再度摆上台面。有业内人士指出,培生集团最近的一系列动作显示,该集团在为股东服务,为了报表好看不断出售旗下业务。“被出售不一定是环球雅思最好的出路,但应该是个不错的思路。”

此外,环球雅思多年前便已开始拓展托福业务,但一直式微。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环球雅思下一步淡化雅思印象,增强托福业务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同时该人士也表示,这样做难度较大。

高管离职后遗留的核心问题是人才问题。“环球雅思需要的不是那些控股股东,而是一个真正关注其命运的主人。环球雅思未来的发展取决于能否找到一个合适的、可以久待的CEO,同时培生集团给予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就环球雅思的问题向培生集团求证,培生集团方面表示:“员工离职的事情是很正常的,现在环球雅思的业绩也在很好地发展当中。但吴慧冬离职后,该岗位暂时没有人接替。”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钱瑜郑艺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