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区成北京文创产业创收主力军

2016-08-03 08:4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功能区成北京文创产业创收主力军

在昨日举办的“十三五”时期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展望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对今年6月北京市正式发布实施《“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做了详细解读。

《规划》是北京首次将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列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

其中,对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取得的成就与规划,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介绍说,“北京市20个功能区的主导产业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实现了对全市文创产业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的统筹布局。比如像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功能区,是年产值超过亿元的传媒类产业功能区。目前,功能区已经成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收的主力军。

2015年文化产业占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达到13.4%,2015年在功能区里文化创意单位的营业收入又创新高,达到9000多亿元,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的79.9%,已经基本接近了功能区里规模的文化创意产业创收要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收总收入80%的规划目标。这意味着文化创意产业现已成为北京市重要的支柱产业”。

另一方面,功能区实施了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各个功能区正在着力推动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以项目带动功能区的发展,如环球影城。此外,功能区内金融服务体系也趋于完善,要有金融做保障才能服务文创企业。目前功能区内,已经建立起投资、担保、贷款、孵化器、融资、租赁等多支点全方位的服务机构。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陈丽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