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天穿雨衣防晒 杭州一大妈闷成了热射病

2016-08-02 09:01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0012版:杭州新闻·热新闻

这段时间天气持续高温,最近余杭三院急诊室接诊的一位中暑大妈,姓徐,65岁,径山人。奇怪的是,大晴天里她竟然穿着雨衣。

询问了家人才知道,事发当天,徐大妈到自家菜地里干活,因为前阵子老下阵雨,就想直接穿着雨衣干活,还可以遮遮阳。但是没想到,那天阵雨没来,气温反而升高了。没过多久,大妈就晕倒在了菜地里。幸好发现及时,被家人送到医院时,徐大妈已经昏迷,体温高达39.6℃,腋下周围还起了水泡。经过进一步检查,徐大妈被诊断为热射病。

医生说因为雨衣不透气,身体容易出现散热障碍,从而导致中暑。急诊医生对大妈进行抢救,考虑病情危重,将其转入ICU进一步治疗。

入夏以来,余杭三院收治了6名热射病患者,这些患者多是老年人和室外高温作业人员。很多人以为只有在太阳下才会中暑,其实长时间待在室内不通风的闷热环境中也容易中暑,特别是一些体质弱的老年人。

ICU副主任陈永华说,炎热天气出行需备好防晒用具及充足的水或饮料。一旦出现中暑先兆,如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和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应及时到阴凉通风处补充水和盐分,一般短时间内可恢复正常。如出现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肌肉痉挛,甚至意识障碍、昏迷等,应立即到医院救治。  杨茜 鲁婷婷 江孝丹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杨茜 鲁婷婷 江孝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