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电别掉进高端误区 看核心功能实用最重要

2016-08-01 14:34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买家电别掉进高端误区

普通的空调两三千元,“高端”空调七八千元甚至超过万元;普通的滚筒洗衣机不到两千元,“高端”的卖到八九千元;普通的电饭煲二百多元,“高端”的价格高达六七千元……该不该选“高端”?业内人士指出,盲目追求高端,可能是一种误区。

“新房装修完工开始选购家电时,发现很多高端产品的款式、功能、设计都很诱人,当时对价格不是很在意,就选了几款。”消费者刘先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后来在使用中发现,这些高端家电其实并不实用,很多高端的功能都成了摆设。”刘先生称,他买的滚筒洗衣机带有无线网络智能操控功能,但从来没有用到过;冰箱的“存储量感应器”也没有起到明显的节能作用;还有空调的“体感温控”效果也不明显。而这些高端的“卖点”,当时都是需要花高价才能得到的。另一位消费者张女士也告诉记者,为了追求所谓的档次,她家的小家电基本上都选的进口产品,包括电饭煲、微波炉、咖啡机等,总花费比买普通产品高出好几倍,但在使用中发现,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仅以电饭煲为例,购买时价格高达四千多元,但做出来的米饭口感基本上和以前两三百元的电饭煲没什么区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刘先生、张女士遭遇类似问题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掉进“高端”误区,多花了不少钱,也没有换来使用上的更多便利和优势。相反一些突出实用、简约的家电产品,价格不高,却能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仍以电饭煲为例,现在有多家国产品牌都上市了“紧凑型”的产品,去掉不实用的所谓“智能控制”、“烹饪助理”等卖点,仅保留预约定时、快速煮饭等实用功能,并且突出锅盖方便清洗、内胆易于保养的特点,把价格降至两三百元的区间,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大家电方面,同样也有越来越多“经济型”新产品受到关注。例如节能高效的入门级冰箱,加大了冷冻室的容量,适应当下年轻消费者快节奏生活需求;低功率的挂式空调,没有额外的高端功能,却很适合小居室的日常使用。

家电行业资深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实上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开始意识到,所谓的“高端”功能恰恰是价格虚高的原因,而实用型的产品往往在核心功能上一点都不差,同时还能把价格降到一个合理的区间。因此理性、精明的消费者,应该远离“高端”误区,从实际需求出发,选择最经济实惠的、最适用的家电产品。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翟维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