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解码:公众更期待如何加强网约车监管

2016-08-01 09:24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公众更期待如何加强网约车监管

7月28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新规将于11月1日起实施,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这意味着,网约车合法化。

新规一出,众多网友拍手叫好,但也有不少其他声音:乘客安全如何确保、政策如何差异化实施、出租车与网约车如何公平竞争……网约车合法化之后,如何加强行业监管,成为公众更关注的问题。

近八成网友支持合法化

新规公布,立即引发媒体关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中国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新规进行了解读和评论。

网友对新规的关注度也持续上升。百度指数显示,关键词“网约车”的搜索热度从7月27日的1959点飙升至7月28日的49731点,增幅超过24倍。“网约车合法了”也成为新浪微博热搜话题,截至7月30日11时,此话题阅读量超过1亿,讨论数量超过1.7万条。

“杭州微博城事”发起了“网约车合法化了,你支持吗?”的投票,截至7月30日11时,在402名投票网友中,有78.1%的网友持支持态度,有14.7%的网友持反对态度,还有7.2%的网友认为无所谓。

正如投票结果所示,大多数网友支持网约车合法化,他们认为网约车合法化顺应了时代发展,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方便。网友“@曲里酱”评论:“越竞争越优质,受益的是乘客,支持更多的运营模式出现。”

两类司机有话说

记者了解到,网约车新规在出租车司机和网约车司机之间都引发了热议。

网约车司机于师傅认为,网约车合法化对司机和乘客来说都是好事,因为有了政府的监管,双方的安全更能得到保障。同时他提议:“政府监管是好事,但不要对价格有太多的管制,要交给市场去自由竞争发展。”

网约车司机刘师傅则期待新规给网约车司机带来合法化身份和更多的收入。“合法化之后我们的生意可能会好一点,收入应该也会高一些。之前我们不敢大张旗鼓地去载客,现在终于合法了。”他说。

但有不少人对新规提出异议。网友“@扭扭扭扭Zzz”说:“父亲是出租车司机,现在出租车很难干,如今网约车合法了,出租车行业怎么办?”

值得注意的是,认同新规的出租车司机也不少。一部分出租车司机认为若对网约车价格有所管制的话,出租车反而比现在更有优势。

在广州开出租车的徐师傅很赞同网约车合法化,在他看来,广州的士市场总体来说还是供不应求的,新规实施后,出租车和网约车仍可保持公平竞争。“能否赚钱最主要还是看司机个人,想赚钱就得勤快工作,还得学会运用经验。”他说。

合法化只是第一步

不少网友在对新规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提出顾虑:一是如何加强网约车监管,确保乘客安全?二是如何差异化实施政策?三是如何确保出租车和网约车公平竞争?

有网友担心新规对减少网约车乱象的作用并不大,他们认为政府还需设法实现对网约车的监管,从而预防犯罪的发生,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北京青年报评论指出,“有关部门可通过人脸或指纹识别等科技手段加强管理,防止不合格司机混入队伍。”

“后期各地方主管部门会如何把新政落实,把管理真正做到差异化?”这也成为网友关心的一个问题。网友“@柒号公馆1970”说:“只能说这是‘民意的暂时性胜利’,高层‘大政方针’紧贴民意定下来了,但各个地方会不会再犯各种‘肠梗阻’来有意无意地压抑这项政策真正落地与实施,还得靠民意来监督。”据悉,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的交通部门已表态将尽快制定实施细则。

除此之外,出租车和网约车将如何公平竞争,也成为公众关心的问题。网友“@晴天驻是擎天柱”表示:“该考虑的是给出租车降多少份子钱,起码应该让出租车和网约车在一个相对公平的起点上良性竞争。”新京报评论员梁秀峰认为,“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改革也应尽快启动,对接市场。这就需要,接下来将传统出租车的运价继续放开,实现充分的市场调节。”●南方日报记者 曹菲 实习生 马立敏 刘爽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