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霜怎么选?有SPF指数、PA等级的防晒霜才最好

2016-07-27 08:4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SPF指数、PA等级的防晒霜才最好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防晒类化妆品监督抽检,发现3批次防晒类产品存在超限量使用防晒剂问题。其中2批次韩后清透倍护防晒乳液SPF30PA++检出水杨酸乙基己酯超标,1批次谜尚优护水嫩防晒霜检出4-甲基苄亚基樟脑超标。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这两个品牌在市场上属于较大品牌,消费群体也很大。而此次查出这两类防晒剂超标事件也给我们以提示,健康防晒,安全使用防晒产品的问题再一次被提上桌面。

防晒剂超标易造成皮肤灼伤

对于此次食药监总局披露的含量超标的水杨酸乙基己酯、4-甲基苄亚基樟脑这两种成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医师彭芬表示,这两种都是防晒霜中化学防晒剂成分,一般来说,按剂量使用的情况下是没有什么危害的,但如果超剂量使用的话则可能会造成皮肤灼伤,也有研究称可能会干扰内分泌系统,总体来说,这些化学成分只要控制在4%以下,对人体是没有什么损伤的,一旦超出这个剂量就可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好的防晒霜应具备SPF指数及PA等级

在谈到如何正确选择防晒霜时,彭芬大夫表示,照射到人体皮肤表面的紫外线主要是UVA和UVB,其中UVA会导致人体皮肤光老化、而UVB则会导致皮肤晒红、晒伤,所以能够同时针对这两种紫外线的防晒霜是最好的。

由于人们在购买防晒霜时对于包装上如SPF等各种专业标识普遍存在困惑,彭芬大夫做出了专业的解读。彭芬表示,防晒霜中的SPF是防晒指数,是针对UVB的,一般来说黄种人在不涂抹任何防晒产品的情况下,不被日光灼伤的耐受时间是十五分钟。而一般防晒霜上SPF后边都是有数值的,这个数值决定此防晒霜能够防晒多久,比如SPF5,它表示的防晒时间就是15×5分钟,SPF15,它表示的防晒时间就是15×15分钟,共225分钟,也就是说一个标识着SPF15的防晒霜,它的最长防护时间为225分钟,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根据天气情况,每隔几个小时补涂一次防晒霜。

同时,UVA也是我们需要防的,在日系防晒霜中,对UVA的防护通常用PA指数来表示,(欧洲的防晒霜通常用PPD来表示),PA指数根据其后带的+来表示防晒等级,一个+表示普通防晒,两个+表示较好的防晒,三个+表示最佳防晒。因此,我们在买防晒霜的时候,有SPF等级,以及有PA或PPD指数的才是最好的。

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并正确使用防晒霜

针对当前防晒产品形式众多,尤其喷雾式广泛流行的情况,彭芬大夫表示,一般不推荐选择喷雾型防晒霜,虽然喷雾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但是喷雾很容易通过呼吸道、消化道进入体内,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刺激或危害。同时,为了能达到更好的防晒效果,建议在出门前15到20分钟涂抹防晒霜,且每2到4个小时应补涂一次。另外,在防晒霜的用量上也要注意控制,一张脸,一般涂抹一毛钱硬币大小的防晒霜就足够了,不要过量。

同时,彭芬大夫也强调,选择防晒霜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选择有正规批号的产品,尽量选择不含防腐剂、不含色素或化学添加成分较少的产品,如果是过敏型皮肤,还可选择医学类的防晒护肤产品。北京晨报记者 杨可 祝凤岚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