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Uber被曝价格涨三成 打车软件们真的扛不住了?

2016-07-27 08:24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视曝滴滴、Uber价格涨三成 打车软件们真的扛不住了?

据央视报道,最近不管是打滴滴,还是优步,或者是神州、易到,跟以前相比,不光优惠补贴少了,价格还上涨了一些。事实上,从上个月开始,这几家网络约车平台,在国内多个城市,不约而同地开始涨价。而在以往,我们更熟悉的是,它们彼此之间,比拼补贴力度、大打价格战。

记者简单统计了一下,在北京、上海等地,滴滴出行的价格涨幅在30%左右,每公里上涨了0.3元到0.6元。

而在广州地区,滴滴快车、Uber、神州专车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涨幅,大约在20%-30%。但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滴滴出行的相关负责人,并不承认有主动涨价的举动。

滴滴出行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凌亢表示,首先滴滴没有刻意的进行全国所有的城市进行涨价,我们的价格每个城市的价格,有的城市是涨了一点儿,有的城市是降了一点儿,我们的价格完全是按照市场的供需的平衡来制定的,通过算法通过大数据来制定出来的。

记者注意到,本次国内几大网约车平台,不约而同地一起调高了打车价格,那么这是否是几家的统一约定呢?凌亢回应称并没有,如果大家一起调价,这个是违反法律的,他觉得有可能还是市场的行为。

互联网专车的兴起,就是开始于超低的价格,和花样繁多的优惠补贴,带来的吸引力。几乎可以说,“烧钱”正是这个行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迅速火起来的一个法宝。那么,如果真的降低补贴、提高价格,告别了“烧钱”模式,互联网专车市场还能继续火下去么?

数据显示,目前打车软件市场仍处于赔本赚吆喝的状态。今年初,几家公司分别公布了2015年的财务信息。Uber官方透露在中国一年亏损10亿美 元; 滴滴虽未公布数字,但有媒体粗略计算其2015年至少亏损100亿元;而神州专车的IPO文件中显示,其2015年亏损37亿元。

易到总裁彭钢指出,对一个平台来讲,要正常的运营,这头是乘客那头是司机,两头要保持一个平衡。它不可能长期无限制烧钱和亏损下去,这个模式也支撑不住。

据统计,在国内的专车市场上,滴滴占据了87.2%的份额,其他的市场份额则由Uber、易到、神州专车等企业平分。在专家看来,前期通过“烧钱”模式,圈地竞争已告一段落,而如何巩固自己的地位,提高盈利率将是各家网约车平台的主要任务。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