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增设“收市竞价”时段

2016-07-26 09:09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港交所增设“收市竞价”时段

25日,据香港交易所(简称港交所)官方网站消息,港交所当日在旗下证券市场推出收市竞价交易时段。

据了解,增设的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涵盖的证券在全日市的收市时间为下午4时08分至10分之间;其他证券在全日市的收市时间为下午4时。与此同时,香港交易所旗下衍生产品市场的股票指数期货及期权、货币期货及商品期货在全日市的收市时间由下午4时15分延长至下午4时30分(当月最后交易日除外)。

据了解,收市竞价是国际证券市场上常用的交易机制,以便交易以收市价执行。市场参与者可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输入买卖盘,配对到最多成交量的价格将成为收市价,所有买卖盘会按该收市价执行。

据港交所发布的数据,“收市竞价”时段增设首日,共290名交易所参与者参与了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首日交易,涉及282只证券的成交,占市场全日交易金额的2.2%。

港交所表示,香港交易所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设计是经过长时间深入研究海外市场的模式,并咨询市场参与者意见,及考虑市场多方不同需求和关注后所得出的最后定案。

此外,为防止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内股价出现急剧波动,该时段设有两个阶段的价格限制,分别是参考价5%范围内的波动限制和最高买盘价与最低沽盘价之间的价格限制。

而涉及到沪港通方面,上交所19日曾发布答记者问表示,为配合联交所(香港交易所下属公司)实施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相关业务安排,上交所对《沪港通试点办法》的相应条款进行了修订。据了解,交易规则的调整主要涉及港股通交易的申报、竞价和成交规则。

具体看,即上交所在“港股通”交易日的交易时间中,也相应增加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并明确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港股通”投资者所能采用的订单类型为竞价限价盘委托。

此外,上交所同时还明确了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当日额度控制机制,规定当日额度在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用尽的,停止接受当日后续的买入申报且当日不再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还透露,除本次增加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外,联交所还计划在今年推出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但尚未正式发布规则。 (记者/陈若然)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