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学车之痛 驾考也玩O2O?

2016-07-25 08:5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拯救学车之痛 驾考也玩O2O?

在驾校待一天只摸了两把方向盘,面对教练呵斥忍气吞声尊严尽失,每天都在怀疑自己的智商……考驾照的经历是很多人不堪回首的“血泪史”。眼下,越来越多的创业者盯上了驾考这块大蛋糕,“神马嘀嘀”、“驾考无忧”、“找驾校”、“嘟嘟驾道”等O2O平台纷纷上线,以“互联网+”模式改善人们的学车体验。但记者发现,这些驾考应用目前更多还是与传统驾校合作,想要颠覆学车体验为时尚早。

报名:驾校也能“大众点评”

打开大众点评APP,搜搜附近有啥好餐厅,看看网友对其菜品的评价,成了很多人挑餐厅的习惯。和选餐厅一样,驾校报名之前,也可以先查查其他人对驾校和教练的点评。

“来不及去练车,居然让我交违约金,差评!”“很好的教练,耐心讲解,不吃拿卡要”……在“车轮考驾照”APP里,可以看到北京各家驾校的班型、价格和网友给出的星级评价,用户可以根据“练车近”、“学费低”、“评价好”等选项排列筛选驾校。

“导入全国驾校资源到线上,打破驾校、教练、学员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车轮互联联合创始人关勇介绍。

市面上几十款和学车相关的互联网应用中,核心内容不再只是线上答题和视频教学,而是做起了O2O模式。

根据各款APP的价格信息,通过APP报名要比在驾校门店报名便宜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比如“驾考宝典”APP上显示,海淀驾校平日计时班的价格为4800元,而门店价是5400元。同时,驾考类APP也免不了烧钱模式,各家APP还会提供现金券等补贴吸引用户。更有平台推出报名费分期付款,如3800元的学费,首付600元即可。

学车:互联网驾校还有点远

对很多人来说,练车约不上、教练动辄训斥的痛苦体验,让学车如同一场漫长的噩梦。

“科目二第一次考没过,第二次考给教练带了两条好烟,侧方停车时考官居然现场指导,反正最后是过了!”如愿拿到驾照的黄先生说,身边很多朋友都有主动或被动给教练好处的经历。“就是想让教练态度好点儿。平时在单位都有头有脸的,谁愿意被训得跟孙子似的?”他告诉记者,单位有女同事脸皮薄,挨骂后倍感屈辱,一怒之下再没进过驾校大门。

驾考O2O试图解决这些痛点。按照多款驾考平台的设想,未来考驾照的场景将会切换成这样:下载APP,以模拟考试的方式学习,学完科目一,再根据地点、时间、教练口碑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驾校。学员可以通过学生端预约教练时间,轻轻松松就上车练习。

但截至目前,“互联网+”对学车体验的改进效果有限,因为平台普遍还是采用与传统驾校合作的模式,线上报名后还要靠学员自己跟驾校约车,APP更多是在招生环节为驾校导流。

也有平台开始尝试自主招聘教练、自有或租用车辆和训练场。“好好学车”就是如此,该平台号称要打造年轻人的“互联网驾校”,学员可以自主选择教练、就近预约场地,按小时交费。但这样的模式对资金实力和管理能力要求极高,能否成功从传统驾校手中抢到足够规模的学员,还有待市场考验。

根据“好好学车”目前在北京提供的班型,周一至周五班3200元,全周班是3699元,宣称45天拿证,一对一教学。不过,记者昨日登录好好学车APP发现,北京地区只有4位教练可预约,目前还没有学员给出评价。

另据了解,一些平台推出了“学车无忧险”、“VIP保过”等类似服务。如“车轮考驾照”和平安保险合作,保费100元,科目二5次考试没过的话保险公司“最高赔付5000元”。

拿本:盯上学员后续消费力

驾考只是汽车消费的入口,这些驾考平台实际盯上的是学员后续购买新车、二手车以及车险的潜力。

比如,在“车轮考驾照”的“买车”一栏里,可以找到各类品牌的新车、二手车车型,平台还与4S店合作,可以线上预约试驾,购车可以分期付款。

正因如此,驾考类O2O得到不少资本的青睐。“趣学车”日前完成1亿元的Pre A+融资;今年4月,“车轮考驾照”宣布完成“B+C”轮5.5亿元融资;今年3月“猪兼强”平台宣布,已经完成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

数据显示,全国已有3.2亿驾照拥有者,年均3000万人新申请考驾照,至2020年会开车的人数将达到4.7亿。

随着国家驾考新政开始试点落实,学员和驾校间的硬性捆绑将逐步放松,而O2O平台将为消费者提供越来越大的自主选择权。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董禹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