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四千家私募被定为异常机构 占6月底登记总数近两成

2016-07-23 16:38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逾四千家私募被定为异常机构 占6月底登记总数近两成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发布了“未提交2015年度经审计年度财务报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已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的公告,4276家私募未交年报被列入异常名单,占到6月底登记私募管理人的近两成,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私募。基金业协会提醒,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不是“一备了之”,已登记后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遵守协会相关自律规则等。

知名私募被列入异常

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月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于每年度4月底之前,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提交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未按要求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其列入异常机构名单,并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对外公示。

截至6月30日,4276家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仍未提交2015年度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因而被基金业协会公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094家。也就是说,接近两成的私募机构被列入异常名单,这个比例显然有点高。从这四千多家私募来看,大部分都是旗下没有任何产品的“空壳”公司,登记时间从最早的2014年3月17日横跨到今年1月28日,即2月新规发布之前。但也不乏一些知名私募机构上榜。

除了此前已经被公告失联的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金赛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深圳市力合科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招银协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人文化(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复星凯雷(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青泽投资有限公司、广州银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深圳市林园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广州证券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均上榜。

登记备案非一登了之

虽然这份异常机构榜单上榜比率有点高,但基本可以说是自我“作死”。

事实上,考虑到前期相关机构理解和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实际进度较慢的客观情况,基金业协会还务实地将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交经审计年度财务报告的系统开放时间从4月底顺延至6月底,并在此期间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站内提示和定向邮箱通知等途径反复提醒相关机构抓紧按要求提交2015年度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

根据协会相关规定,一旦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异常机构公示,即使整改完毕,至少也要6个月后才能恢复正常机构公示状态。也就是说这些上榜私募机构即便后补了相关材料,也要顶着“异常”的帽子6个月才能摘掉。

基金业协会强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不是“一备了之”,已登记后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遵守协会相关自律规则,按规定及时填报业务数据并进行信息更新,确保自身业务的持续合规运营。被列入异常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严格遵守协会相关自律规定,珍视自身行业声誉和诚信记录,抓紧合规整改,避免影响正常业务开展。(吴海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