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就一定健康吗?

2016-07-22 18:56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吃素就一定健康吗?

近日,网上一篇题为《39位心内科医生集体吃素!他们说:接触太多病人,长教训了》的文章引起广泛传播。文中称,某记者在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采访,看到心内科医生的午饭基本全素,因为吃肉会引起心血管病和肥胖,还会增加死亡风险。如今吃素越来越成为时尚和健康的代名词,“肉食动物”则跟高血压冠心病挂上了钩。不过,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周新华认为,素食是把“双刃剑”,素食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最重要是平衡膳食。

目前,素食风潮在全球越刮越盛,尤其是女性素食者比例不断增加,在发达国家妇女中,素食者能占10%,吃素已然成为一种时尚。许多老年人因为害怕心血管疾病也加入这个队伍。许多人认为,素食能减肥,预防疾病,延长寿命,而且可以避免动物性食品当中的许多污染物质。

周新华副主任医师解释,果蔬谷类的营养易消化、容易吸收,植物中纤维素也能防止便秘的发生;同时,素食能减少某些化学品或动物激素的摄入,也减少胆固醇、脂肪的摄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如中风、冠心病等。从这个角度来看,吃素确实有很多益处。

不过,吃素其实也存在许多风险。专家指出,动物性食品包括畜禽肉、蛋类、水产品、奶及其制品等,可以提供很好的优质蛋白,还有脂肪酸。尤其蛋、奶、肉中的蛋白质在氨基酸组成上与人体的需求更为接近,而且容易消化。如果缺少这部分的摄入,植物性食物中的钙的吸收率低,再加上膳食纤维及植酸对营养素吸收的干扰,很容易造成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缺乏,其后果则是容易出现免疫力和记忆力下降,以及精神萎靡、反应迟钝等症状,儿童缺少蛋白质还会出现“大头娃娃”等问题。

事实上,“吃素就不会得心血管疾病了”的说法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列入了“六月科学流言榜”。专家认为,与饮食富营养化直接相关的糖尿病、高血压,确实能引发一系列心血管问题,也有多项研究发现,素食者和杂食或肉食者相比,患高血压、冠心病的风险也较低。但目前并无研究可以证实素食主义者就可以杜绝心血管疾病。如果日常饮食中食物搭配不合理,即使不吃肉也可能患病。

周新华介绍,素食者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广义素食者”或称“蛋奶素食者”,另一类是“严格素食者”。广义素食者仅仅是不吃肉和鱼,但可以接受牛奶和鸡蛋。由于鸡蛋和牛奶的蛋白质含量高于鱼、肉类,其中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蛋奶素食者”在营养摄入上受到的影响较小,可以通过豆类、豆制品、鸡蛋、奶制品和谷物获得足够的蛋白质。“严格素食者”不仅不吃鱼、肉,而且还不吃鸡蛋和牛奶。

医生建议,大家吃素前,先不妨尝试“广义素食”,一段时间后,再考虑“严格素食”,但吃素也要讲究营养搭配,搭配合理的素食才对健康有益。想享受素食带来的好处,一定要充分了解素食的营养搭配知识,才能避免营养缺乏的危险。吃素一定要做到——热能充足,食物多样化,尽可能达到平衡膳食。

比如,每天食用牛奶和豆制品:提供优质蛋白质和补充钙质;保证充足的热能摄取:每天需要250g-350g碳水化合物,相当于六两至八两主食;为身体提供优质的高蛋白食物。如鸡蛋、牛奶、豆制品等;精细粮搭配,吃七八分饱最合适;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经常吃一些坚果类、油籽类食品,如葵花籽、榛子、黑芝麻等;经常食用菌类食品和发酵豆制品,包括各种蘑菇、香菇、木耳等,以及豆酱、酱豆腐、豆豉、醪糟等;少吃甜食,烹调清淡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