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夏季“菜篮子”抽检保安全

2016-07-22 13:39 浙江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夏季“菜篮子”抽检保安全

盛夏时节,气温持续走高,食品容易腐败变质,百姓的“菜篮子”是否安好?7月21日,记者跟随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走入农贸市场进行检查。

上午9时,执法人员、检测人员和市民代表组成的一支检查小分队,来到位于萧山高桥路和晨晖路交叉口的得力农贸市场。2000多平方米的市场里,遍布着十多个商超一体化的摊位,干净整洁,通风良好。“这里是萧山区首家五星级智慧菜场。市场供应的蔬菜、水产、水果等均为基地直供,买菜能用支付宝。”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科工作人员徐凯峰说,自去年底开张以来,这个市场一直很受市民欢迎。选这家市场进行检查,也是给广大老百姓“摸摸底”。

面对琳琅满目的蔬菜,市民代表徐红首先“点单”:“夏天凉拌黄瓜吃得多,先查查这个安不安全!”随后,其他市民代表也纷纷点起自己关心的蔬菜,“我们家喜欢吃苋菜的。”“花生也来点!”

“徐阿姨,这个黄瓜的农药残留符合国家标准。”对于大家关心的食物,检测人员一一提取样品,进行快速定性检测,15分钟就得出结果。

“夏天饮食尤其要注意农药残留问题。”食品生产流通监管科副科长韩晓芸解释说,“连续高温天气,容易引发虫害,如果生产过程用药过量,就会造成农药残留超标,所以加工凉拌菜的蔬果一定要洗净消毒。其次,夏季常吃的腌制品,二氧化硫超标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

一个上午,小分队在市场里现场抽查了青菜、荷兰豆等12个批次的蔬菜,检测结果均为合格。“这下子我放心了,顺便买点菜回家。”徐红说。“尽管放心买!”经营户顾伟国说,“我们市场引进了智慧农贸管理系统,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溯源,管理很规范的。”

目前,萧山共有农贸市场80家,为确保市民的食品安全,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每周都会抽取不少于3家农贸市场进行检查。

据了解,7月以来,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了对农产品安全监管力度。一方面从“菜篮子”的重要源头抓起,加强对浙江新农都物流中心食用农产品安全的监管。另一方面加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夏季热销蔬菜水果的集中检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陆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