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交半年成绩单:新华保险保费负增长

2016-07-22 11:04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7月21日),六大上市险企上半年的保费收入“成绩单”已悉数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太保寿险、太平人寿等六家上市险企旗下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518.73亿元,同比增长23.34%。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其他五家,新华保险受制于战略转型,保费仍处于负增长,不过保费降幅有所收窄。

财险方面,六大上市险企旗下的四家财险企业保费均实现小幅增长。同时,随着商业车险费改在全国铺开,“老三家”在车险业务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显现。业内人士分析称,“老三家”在车险方面有着绝对的竞争优势,不过相比于之前的价格战,车险的竞争正往后期服务和自主化定价方面转移。

新华保险保费增长-2.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六大上市险企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六家公司寿险上半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7518.73亿元,同比平均增长23.34%。其中,中国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2926亿元,同比增长24.94%;平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1663.48亿元,同比增长32.74%;太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822.34亿元,同比增长31.65%;人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818.65亿元,同比增长22.17%。

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六家寿险保费增速远高于去年。2015年上半年,这六家寿险企业的保费收入为6095.87亿元,同比增长15.62%。不只是上市企业,就全行业来看,保险业也是表现不俗。今年前5个月,保险行业共实现原保费收入1.61万亿元,同比增38.18%,成当前经济环境下少有的增长行业。

平安证券研报分析,2016年上半年寿险保持强劲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15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为2008年以来最高,而保费滞后投资一年反映,因此今年的寿险保费收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太平洋证券也表示,“2011年以来,保险业保持良性发展,保费收入增长率由负转正,由个位数增长至两位数,虽然短期数据略低于预期,但今年有望创下近5年保费收入增速新高。”

需要注意的是,受制于业务转型和开门红业绩,新华保险上半年原保险保费增速仍处于负增长状态,不及其他五家寿险企业。上半年,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710.36亿元,同比增长-2.24%。不过,相较于年初的数据,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正逐步复苏,同比增速较上几个月有所改善。

对于保费的下降,新华人寿董事长万峰也多次强调称,是因为公司正在大幅减少趸交业务所致,并表示,公司计划利用两年时间甩掉趸交业务,实现以期交业务为主,从而由外延式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老三家”车险优势继续扩大

六大上市险企旗下寿险企业上半年的保费收入较为可观,那么上市险企旗下的财险业务如何呢?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6年1~6月,四家财险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3036.03亿元。其中,人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615.62亿元,同比增长10.72%;平安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837.85亿元,同比增长2.88%;太保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491.64亿元,同比增长1.89%;太平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0.92亿元,同比增长15.60%。

作为财险“老三家”的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和平安财险,车险仍是其保费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上半年,平安财险车险业务收入706.28亿元,同比增长14.01%;太保财险车险业务收入374.55亿元,同比增长2.82%,均高于整体业务增速。人保财险虽未披露车险业务的具体收入情况,不过从其保费增速来估算,其上半年的车险业务也不会差。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后,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上升,“老三家”市场份额或继续加大,中小险企承压将更严重。”某险企内部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型财险公司本身份额高、知名度高,补贴费用稍微抬高一些,优势便会明显放大。这需要监管部门通过管理举措实现制度倒逼,促进良性竞争,合理释放红利,保证长期发展。

不过,车险市场风起云涌、竞争激烈,“老三家”虽然存在品牌、费用等方面的优势,但这显然还不足以让他们拥有绝对优势,尤其是在商车费改后,单纯的价格战已经不再是车险领域竞争的主要手段,车险的自动化定价和后期理赔成为新的竞争领域。

车险业务“触网”也成为“老三家”的下一步计划。平安财险牵手百度,入股凯立德等动作不断;太保财险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旨在借助百度的大数据、地图、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其在车险领域实现差异化发展;人保财险则推出了车险理赔“一站式”服务,通过对“线上”、“线下”与客户接触的环节,整合完成整个案件理赔操作。

“如果车险费率市场化全面放开,UBI的渗透率在2020年将达到25%,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兴业证券对未来市场规模进行了预估。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