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资委支持市属企业开拓国外市场 增强国有经济活力

2016-07-22 09:35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拓国外市场 增强国有经济活力

7月20日,北京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培训会,解读“一带一路”战略以及金融、保险方面的相关政策,分享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市场的先进经验,推动市属企业进一步加快“走出去”步伐,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市国资委副主任杨秀玲出席会议并讲话。

“开放”是作为市属国有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市国资委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开放、联合共建、资本融合等手段,推进市属企业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拓展市属国有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在培训会上,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局、中石油、中交建两家中央企业代表做有关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政策解读和经验分享;国开行、中信保、汇丰银行等金融机构就企业“走出去”有关金融和保险支持、投资建议等作专题讲解。

杨秀玲在致辞中说,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和“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北京市国资委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突出了市属国有经济“转型、改革、开放、创新”四个发展主题,明确了开放合作是市属国有经济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市属企业必须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整合配置资源,为北京市发展增添新动能、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做出更大贡献。多年来,市属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截至2015年底,市属国有经济境外资产总额3776.4亿元,涵盖装备制造、汽车、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

杨秀玲说,目前,市属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情况了解不足,导致项目投资和建设有较大的安全风险;企业间协同走出去不够,同业无序竞争的情况时有发生;对政府部门对外投资合作的审批、备案程序不太了解,信息不对称、国际规则理解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牵制了市属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举办这次培训会,就是希望通过相关政策解读和经验分享,解答市属企业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杨秀玲说。

据了解,市国资委将深化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引入优质资源、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完善产业链体系,提升企业行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会议要求,各企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培训会的有关内容,主动作为,加强与央企的协同合作,加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出海的力度,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在基础设施、装备制造、能源合作等领域打造一批带动力强的示范项目,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拓展发展空间,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

来自市属企(事)业单位的主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顾子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