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特钢“债转股”不买账 投资人:破产清算

2016-07-22 08:34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北特钢“债转股”不买账 投资人:破产清算

“很失望,仍没有任何进展,只能通过法律诉讼了。”东北特钢已经违约的三期短融债第三次持有人大会举行之后,一位参会的债券持有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7月20日上午,15东特钢CP001、CP002、CP003第三次持有人大会在大连举行,这三期债券的主承销商为国开行,前两只分别于今年3月28日、5月6日宣告违约,第三只已经宣布兑付存不确定性。目前联合资信已经将这三只债券的债券评级降至D,主体评级降至C。

此前网传的《省政府东北特钢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传达提纲》指出,7月5日下午,由辽宁省常务副省长组织召开了东北特钢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并形成了东北特钢重组脱困方案。其中主要涉及四方面内容:一是对金融债务实施重组。对金融债务按70%比例转为股权,30%保留,债转股完成后,原债权人可通过东北特钢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再资本市场退出;二是对经营性债务进行协商。通过谈判协商可能转为股权,退出机制与金融债务相同;三是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四是引进产业投资人。五是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抚顺特钢上市。

不过,参加会议的持有人告诉本报记者,会议现场讨论的核心还是“债转股”,对于文件中的很多内容,发行方并没有提及,“发行人都不承认有这份东西在”。而7月21日东北特钢多只债券召开了债券持有人会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参会的持有人处了解到,这三只债券的持有人包含了银行、券商、基金等各类型机构总共50家左右。出席当天持有人大会的除了持有人代表,还有主承销商国开行人士、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后督中心有关负责人,发行方东北特钢的董事长也在多次呼吁之下首次出席持有人大会,不过投资人一直希望出现的辽宁省政府代表并没有露面。

持有人大会的中心内容是东北特钢向投资人正式提出了“债转股”的解决方案,不过并未获得投资者认可,交易商协会有关负责人现场也表态“不支持”。

这份“债转股”方案此前已经在互联网流传,具体内容是“对金融债务按70%比例转为股权,30%保留,债转股完成后,原债权人可通过东北特钢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在资本市场退出”。

“这一方案和我们想要的相差太远。”上述参会投资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持有人希望“还钱,不管能还多少。”而以东北特钢目前的经营状况,如果辽宁省政府不进行实质性的救助,那么还钱或许只能通过破产清算来解决。但是,债转股则意味着企业要重新上市。

今年5月,东北特钢还发布公告说承诺不进行债转股、不逃废债、保证债券本息兑付。为什么转而极力主张“债转股”?这也是持有人大会现场被问及最多的内容。东北特钢的回答是“形势变了”、“债转股不可能单方面搞”等。

在债权人看来,东北特钢本身不是上市公司,这些债转股后,债权人投资的成本如何收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同时将来退出的渠道是什么?特别是这些产能过剩的企业,中国未来也不可能对它们大规模投资扩张,带动这些企业利润大幅度增长,对于债权人来说,一旦接受这个方案,几乎意味着实实在在的损失。“董事长全程陪坐,跟大家玩文字游戏。”上述投资人说。

此外,在这次持有人大会上,还有两个关键议案被提出,即《关于要求交易商协会全面暂停辽宁省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并对东北特钢公开谴责的议案》;二是《关于提请证监会、银监会、发改委暂停辽宁省政府及企业融资并倡议所有金融机构全面停止购买辽宁省政府及辽宁地区债券的议案》。

理论上,议案应由投资者提出,持有人会议议案通过与否,还看会议表决与发行人答复。

不过,上述投资人告诉本报记者,这两个议案只是表达了作为债权人的诉求,并不一定有多少约束力,“但是我相信市场会用脚投票”。

Wind资讯显示,违约高峰之后,6月1日至今,辽宁省总共发行的信用债仅106只,其中绝大多数为银行的同业存单,少数房地产企业债,传统的工业企业发债仅有16鞍钢SCP002、16沈化工CP001、16鞍钢股MTN001三只。

“东北特钢是省属第二大企业,其他省之前大企业出问题很少有政府不会出面救助,当时有一定赌的心态在里面,现在肯定不会了。”一位持有该债券的基金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这次大会并没有任何进展,对企业本身的经营状况已经不抱希望,辽宁省政府也迟迟不肯露面,只能通过法律诉讼的方式解决。据了解,已经有券商投资人提起诉讼,目前发行人并没有公告此事。

自今年3月28日,15东特钢CP001违约以来,截至目前,东北特钢已经有7只近48亿元债券违约。根据中国货币网公告,7月21日东北特钢的多只债券将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其中包括了中国银行作为主承销商召开“12东特钢MTN1”中期票据第三次持有人会议;渤海银行作为主承销商召开“15东特钢SCP001”超短期融资券第三次持有人会议;农业银行作为召集人召开“13东特钢MTN2”中票的第3次持有人会议,不过,上述持有人大会尚未有实质性解决方案传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徐燕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