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鞍山一天挂牌成立4家国企集团

2016-07-21 15:07 辽宁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鞍山一天挂牌成立4家国企集团

7月8日,一个必将载入鞍山国资国企改革史册的日子。这一天,鞍山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鞍山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鞍山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鞍山市粮食储备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4家国有企业集团挂牌成立,标志着鞍山市掀开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大幕,有利于做强做优国有企业,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运营质量,激发新的经济活力。至此,鞍山市已有市属国企集团6家。

抓好国企分类改革,将市国资委监管的64户市属国有企业分类调整为商业类和公益类,把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国有企业划归同一板块,组建成9家主业突出、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支撑和带动作用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是鞍山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所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这9家国企集团分别包含金融、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建设、粮食储备、燃气、水务、热力、融资担保和国有资产管理行业。

当前,国资国企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为确保改革有章可循、有序推进,根据国家、省国资国企改革意见要求,鞍山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及6个配套文件,确定了政府授权模式下的国资监管架构,实行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全面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鞍山提出未来发展目标为:力争3至5年时间,竞争类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位于全省前列,公益类企业实现盈亏平衡;国有资产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资本证券化率达到30%以上,国有资本收益上缴财政比例达到30%。

同时,鞍山市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市里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鞍山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企业分类重组改制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方案审批工作。改革后,鞍山市政府各部门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干预企业具体经营活动,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益。

据介绍,揭牌仪式后,新成立的鞍山市4家国企集团将以新的面貌、新的体制面对和参与国内外市场的竞争。目前各集团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一方面,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和“动力源”,集中力量在引进和培育大项目、好项目上求突破;另一方面,把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相结合,按照“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的要求,优化存量,做大增量,着力强化资本运营,增创企业发展新优势。鞍山市国资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国资国企发展目标,与企业集团签订绩效考核责任书。

与此同时,鞍山市还有3家国企集团正在整合之中,按照“成熟一户、操作一户”的原则,有序进行组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侯国政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