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盘中拉升疑是宝能自救

2016-07-21 08:3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万科的举报信无疑让万科A(000002)股价再度承压,而宝能系的九大资管计划则更是岌岌可危。在昨日盘中,万科A曾突然出现神秘大买单直线拉升的迹象,这也被市场人士猜测为是宝能系的自救行为。

在昨日早间,万科A发布公告承认了公司向证监会等举报宝能系九大资管计划涉嫌违法违规的情况。而受此影响,万科A昨日早盘直接低开1.29%,随后股价一路呈现震荡下行的态势,盘中跌幅一度超2%。同时,万科A在昨日盘中又创出了自复牌以来的新低16.74元/股。不过,在创出新低之后,万科A就出现逐步探底回升迹象,尤其从约11点开始,万科A盘中突然连续出现逾万手的超级买单暴力拉升的情况,在短短的五分钟时间内,万科A股价从下跌1.46%变为上涨1.64%,五分钟内的成交金额更是高达约4.81亿元。不过,暴力拉升的神秘资金高位护盘意愿似乎并不强烈,在高位震荡约半个小时之后,万科A股价再度逐步走低,最终收于17.08元/股,微跌0.18%。同时,万科A昨日成交约39.31亿元,创近5个交易日以来成交量新高。

“盘中的暴力拉升很有可能是宝能系所为,目的或是为了拉高股价谋求自救。”针对万科A昨日盘中的异动表现,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做出了上述猜测。该私募人士认为,目前深交所正在对交易万科A的账户进行重点监控,同时在万宝之争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其他主力资金不会轻易介入,因而只有宝能才有拉高股价的动机。

根据万科在举报信中提供的数据,宝能系九个资管计划的平仓股价约在12.25-17.65元之间。其中,广钜2号资产管理计划的平仓股价最高,约为17.65元,而剩余资管计划的平仓股价主要集中在14-16元之间。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除广钜2号资管计划以外,平仓股价在15元以上的资管计划共有4家,分别为泰信价值1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西部利得金裕1号资产管理计划、西部利得宝禄1号资产管理计划和东兴信鑫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所对应的平仓股价分别为16.19元、15.96元、15.34元和15.35元。由此可见,面对“跌跌不休”的万科A逐步逼近资管计划的密集平仓线,宝能系确实有出手自救的可能。

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宝能系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稳住万科A的股价。“万科A股价一旦跌破宝能系资管计划的密集平仓区域,届时宝能系将被迫追加保证金以防止账户爆仓,但能否筹措到充足的资金对于宝能系而言是不小的挑战。”上述私募人士如是说。而一位长期关注万宝之争的投资者则认为,宝能系目前的资金面似乎并不宽裕。“昨日拉升之后护盘意愿并不强,可能说明后续资金不足。加之前期钜盛华质押南玻A与万科A股票,也可能说明宝能系的资金面正在承压。”该投资者如是说。

“宝能系目前更像是在被动地防守,而后续还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沪上一位财经业内人士认为,宝能系资管计划的底牌被“曝光”之后,对稳定万科A的股价更为不利。“一旦跌至密集平仓线附近,其他投资者持有的恐慌盘将率先加速出逃,反而会给万科A带来更为沉重的抛压。”该业内人士称。

除此之外,30%的要约收购红线也将是宝能系无法承受之重。“目前宝能系的持股占万科的约25.4%,如果增持至30%且继续增持的话,将触发要约收购的义务,完成要约收购保守估计需要逾千亿元的资金,这对于宝能系而言肯定是无法承受的。如果止步于30%的要约收购红线,那么宝能系的增持空间实际上已经不大。”上述私募人士称。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