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业“走出去”加快全球布局

2016-07-20 13:17 解放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市1至5月实际对外投资额同比增228%居全国第一 上海企业“走出去”加快全球布局

上海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记者7月19日从市商务委获悉,今年1月—5月,本市对外直接投资备案643项,备案对外投资总额300.98亿美元,同比增长58.6%; 备案中方对外投资额178.9亿美元,同比增长26.6%; 实际对外投资额131.57亿美元,同比增长228%,占全国比重达17.9%,位居全国第一。此外,今年1—5月,本市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57.34亿美元,同比增长52.3%。对外劳务合作派出7850人次,期末在外人数32754人。

据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士介绍,上海企业“走出去”正在呈现出可喜的“3个70%”现象,今年1—5月,上海自贸区备案对外投资额占比75.1%,民营企业备案对外投资额占比73.6%,海外并购实际对外投资额占比77.5%,这表明,以提升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水平为动力,通过海外并购投资,本市正在加快形成对外投资的新格局。

今年以来,一批上海企业和私募资本抓住境外优质资产并购整合的机会,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互联网、文化娱乐等领域实施了一批重大并购项目,实际对外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境外并购项目达到25个,今年前5个月,共实施境外并购项目100个,实际对外投资额达100.62亿美元,占比达到77.5%。例如,蚂蚁金服旗下的上海云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股印度在线支付领军企业ONE97通信有限公司;上海闪胜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入股全球领先的存储芯片设计企业美国芯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傲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入股美国傲锐基因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人类全长cDNA克隆库;上海浸鑫投资中心并购欧洲领先的文化体育转播领域的领军企业席尔瓦公司;以及上海飞乐投资有限公司并购有百年历史的世界领先的荷兰照明企业喜万年等。

从对外投资行业看,另一个可喜的现象是,文化传播和娱乐业投资6.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9.94亿美元,同比增长19.5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14.30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 对餐饮和住宿业投资15.39亿美元,同比增长8.2倍。从对外投资区域看,对美国、开曼群岛、我国香港投资分别增长7.5倍、6.2倍和2.3倍。

聚焦“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本市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也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5月,上海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地区实际投资15.1亿美元,同比增长84.9%,新增投资目的国家7个。其中对印度实际投资4.96亿美元,对新加坡实际投资4.71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49.17亿美元。今年全国最大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即上海电气集团的埃及燃煤电站项目已顺利签约,新签合同额达到26.4亿美元,推动了我国大型装备“走出去”。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吴卫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