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人才正常流出将促进产业繁荣

2016-07-20 11:13 重庆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企人才正常流出将促进产业繁荣

不到一个月时间,中国电信市场部总经理刘平和中国移动市场部总经理高念书相继离职。市场部,历来是运营商集团二级部门中最重要的部门,两位老总相继离职,似乎有地动山摇之势。其实,行业大可不必大惊小怪。

首先,如今市场经济背景下,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自然规律,不一定一辈子端着运营商的铁饭碗。数据显示,进入2016年,运营商员工离职有加速趋势。

2013年之前,运营商每年离职员工数不超过3000人,占员工总数比例不超过1%。但2014年,电信、移动主动离职员工均超过5000人。2015年,中国电信上市公司员工离职1万人,占员工总数约3%。同时,中国移动离职员工1万人,占员工总数约5%。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作为创新之本的人才,能够自由流动是其充分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对于基层一线员工而言,KPI考核压力大,薪酬下降,实际收入跟不上CPI增幅,这些往往成为离职的主要原因。但对于刘平、高念书这个层面的金领高级经营管理干部而言,一般的经济指标已经不是他们考虑的主要目标,他们的眼光应该放得更远。

比如刘平,此前担任中国电信山东公司总经理,全盘负责山东电信经营发展,在任期间山东电信成绩斐然,调任中国电信集团市场部总经理之后,操盘整个电信集团业务发展策略,特别是在4G牌照发放之后,先是推出电信终端新政,调动了整个终端产业链的积极性,紧接着,成功推出六模全网通国标,让电信从此摆脱了终端先天不足的短板,为天翼4G后来居上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天翼4G能有今天,刘平功不可没。

同时,随着操盘整个电信终端、渠道、业务发展政策日渐娴熟,刘平、高念书们这个级别人才的每一次闪光也会引起更多注意,这里既有体制内的目光,也有体制外的目光。因此在恰当的时候,有资本向这个级别的金领们抛出橄榄枝,属于非常正常的现象。无论是高念书此前去亚信软件就职或是如今刘平将履新基金公司,其实都属于国企人才正常流动,会更加促进产业繁荣。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