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首选低估值股票

2016-07-20 11:04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周,首批公募基金二季报出炉。记者浏览部分二季报发现,一些公募基金在二季度操作仍较为谨慎,仍首选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展望三季度市场行情,部分基金经理对接下来的行情并不悲观,但认为趋势性行情难现,注重安全边际的逻辑或保持不变。

偏股基金仓位处中位水平

记者浏览多份基金二季报发现,一些公募基金在二季度的操作仍较为谨慎,安全边际较高、弹性较大的品种仍是首选。

例如,中欧时代先锋基金经理周应波表示,该基金二季度坚持“淡化仓位、审慎选股”的投资策略,总体上坚持保持中等偏上仓位,以积极心态寻找结构性机会。而在行业选择上,其在二季度重点布局了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与硬件创新两大方向。

无独有偶,兴全轻资产基金经理谢治宇在二季报中表示,相较于一季度,该基金在二季度的仓位变化不大,“整体配置仍以长期价值品种为主,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当关注具有安全边际及较高弹性的品种”。招商制造业混合基金经理王景也表示,二季度其对市场始终保持中性看法,仓位也维持在六成左右。

当然,也有一些基金经理在二季度大幅加仓。例如,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A基金经理薛小波、徐立平在二季报中透露,其在二季度较年初大幅提高了股票的配置头寸,持仓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家电、银行等稳定增长的行业,对于国企改革预期较为明确的军工股、估值较低的成长股亦加大了配置比例。

另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上周末,偏股型基金微微加仓0.07%,当前仓位大概为59.19%。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0.32%,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0.12%,当前仓位分别为83.47%和56.14%。“目前,公募偏股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从基金二季报披露的数据也可窥见一斑。以中欧时代先锋、中欧行业成长、中欧新动力为例,其在6月底的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84.58%、80.59%、83.3%;此外,兴全轻资产的仓位也在“80%”区间,为86.52%。而相较于“80%”区间,一些基金二季末的仓位高于90%,显示出其对市场较为有信心。例如,中欧价值发现仓位达到93.78%,泰信蓝筹则为91.56%,兴全全球视野基金达到93.37%。

下半年趋势行情或难再现

展望三季度市场行情,记者发现,部分基金经理对后市行情并不悲观。例如,兴业聚利基金经理腊博表示:“随着无风险利率的进一步下行,我们对下半年股市相对乐观一些,受益于下半年经济环境和政策变化的行业也会随之变化,我们也会根据基本面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不断修正我们的预期,从绝对收益的角度保持权益类资产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争取为基金持有人获得较好的风险回报。”

还有一些基金经理提出了自己的隐忧。其中,谢治宇认为下半年难出现趋势性行情,其注重公司基本面和安全边际的逻辑仍然不变,并将谨慎对待纯博弈反弹的品种。“目前股市整体相较于一季度来说比较平稳,但是投机性有一定程度的抬头,部分主题短期出现很大的涨幅。”谢治宇表示,股市在目前的位置并不存在显著的高估或者低估的情况,市场恐怕也很难出现趋势性的行情,其将重点关注那些基本面优秀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中长期价值品种,并且适当参与具有较高弹性的热点品种。

中欧时代先锋基金经理周应波也认为,在地产销售增速逐步下滑、民间投资意愿持续收缩、宏观政策博弈的背景下,三季度经济可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不过,这其中仍有积极的方面,例如GDP中消费占比、服务业占比持续提升;中国企业在新兴行业中不断崛起、获得产业链优势,近两年来的代表是消费电子、移动互联网、新能源汽车;财税改革、国企改革等各项改革措施在稳步推进中,未来仍有较大的制度红利释放潜力。

基于此,周应波认为,三季度可关注三个“新”投资机会。“第一维度是人口结构变化、技术升级带来的‘新消费’,包括IP消费、个性消费、休闲消费;第二维度是‘新科技’,主要是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带来的机会;第三维度是‘新制度’,核心是部分周期性、产能过剩行业,可能在出清之后,迎来重生机会。”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