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工承建敦煌机场T3航站楼竣工

2016-07-20 09:04 首都建设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铁建工承建敦煌机场T3航站楼竣工

■首都建设报通讯员 张同德/摄

7月19日,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敦煌机场扩建工程T3航站楼竣工交付使用。这是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首个EPC形式的机场项目。

该工程外观朱红色肌理铝板斗拱造型,尽显汉唐古典建筑厚重之美。大门入口门厅雨棚与建筑顶端“中华门”造型,由两侧向中央出挑,强力回应了丝绸飞天的建筑主元素。大厅流线型吊顶,带有敦煌文化特色的回纹石材内饰,给人明快典雅之感。大量石材采用法国边和精心打磨出的圆润阳角,墙面、地面石材均着意进行了开缝处理,所有消防、维修暗门都采用石材铝蜂窝复合板这一新型材料,不仅减轻了自重,而且暗门与墙面严丝合缝,把“暗”做到了极处。

据悉,敦煌机场位于敦煌市莫高镇境内,距离敦煌市中心12.7公里,是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重要的支线机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落实,今年1月1日,敦煌机场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扩建后,敦煌机场新建T3航站楼建筑面积12198平方米,飞行区等级由4C提升到4D,跑道长度由现2800米向东延长至3400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9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1700吨。

工程开工后,中铁建工广大建设者在-20℃的严寒下,5天完成了现场临设建设,7天完成土开挖,12天完成盐渍土换填,18天完成混凝土基础施工,52天完成钢结构施工,并且通过沉降观测、结构检测、焊缝探伤检测,各分项施工质量均满足要求。4月进入装修阶段后,工程建设者在持续30-38℃的高温暴晒下,仅用80天完成包括外幕墙斗拱、石材幕墙、室内墙面、地面、吊顶在内的全部装修工程和设备安装工程,且整体观感庄重、大方、柔和、明快,细部节点处理细腻、圆润,敦煌文化元素融合自然,获得各方赞誉,实现了速度与品质的双重提升。施工中,中铁建工集团项目部共完成各类优化设计近百项,有效保证了工期需求和T3航站楼的装修精度及外观质量。项目部采用机场航站楼施工综合技术与研究、盐渍土地基处理技术、冬季施工综合技术、仿古钢结构斗拱结构施工技术、不停航施工技术与研究等9项技术展开攻关,编制各类方案32项,BIM技术广泛应用于综合管线排布与既有管线定位等20余个领域。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梁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