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天猫争做商超霸主的底气从哪来

2016-07-20 09:0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刚刚坐实换帅的消息,接棒天猫超市总经理职务的江畔第一次公开亮相便招来竞争对手隔空“抗议”。京东“借用”一名京东超市员工的口吻,质疑天猫超市已成为“线上第一大超市”的说法。而日前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又公开表示,要在三年内结束商超之战,做线上线下第一。表面上看,这是一次口舌之争,实则是两大电商巨头抱团线下巨头后的底气,仍处于低渗透率状态的线上超市成为新战场。“猫狗”两大阵营已经列阵。

打口水仗:均称商超第一

没想到天猫超市在自家发布会上的一次平台介绍引来了竞争对手京东超市的强烈不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超市总经理江畔在天猫超市日前举办的发布会上表示,到目前为止,天猫超市已经是网上超市的第一,并将在三年内达到千亿元规模,成为线上线下最大卖场。刘强东则在日前参加央视《对话》栏目时表示,大家电业务今年将超过国美,明年将超过苏宁,而对于竞争最激烈的商超业务,正考虑如何在三年内结束商超之战,成为线上线下“双料冠军”。

除了在目标上叫板外,江畔前半句对天猫超市现在是“线上商超老大”的表述也让京东方面不满。京东超市随后通过微信公众号“京东超市小报”发布的《京东超市员工致天猫超市江畔先生的一封信》提出了三点质疑。京东超市从销售规模、配送覆盖范围、招商合作规模三方面认为,天猫超市都难称“线上第一”。

京东方面表示,天猫超市号称已是线上第一却没有公布相关数据,公开可查的数据是去年“双11”期间,天猫超市订单超过100万,而京东超市当天订单已超过了720万,今年“6·18”期间,京东超市商品销量超过1.7亿件。而且在覆盖范围等方面京东超市更具优势。

不过,江畔在当天发布会上也表示,天猫超市希望做线上线下第一也并非只指销量,更多是在服务、品牌影响力方面达到第一。

拼内功:拉拢传统超市

日前刚刚牵手国际线下第一大商超零售巨头——沃尔玛,并拿下沃尔玛全资控股的线上超市1号店似乎让京东这次叫板更具底气。而就在天猫超市发布会当天,天猫超市也拉来德国最大、世界第三的零售批发超市集团麦德龙和快消品大佬宝洁等零售业巨头前来站台。电商巨头京东与天猫的对撕已变成一场集团战。

京东日前与沃尔玛达成合作引发行业热议,其中,超市业务被视为双方最大合作点之一。江畔在被问及京东与沃尔玛合作后对天猫超市的威胁时谈到,零售业竞争无处不在,“欢迎公平的市场竞争”。而天猫超市当天发布的最新发展战略也充满了火药味。根据江畔介绍,未来一年天猫超市将加倍投入,启动“双20亿计划”。其中,20亿元继续补贴消费者,另外20亿元用于打造供应链、商品结构和服务升级。

其实,近来双方在商超业务方面已进行了大量布局。日前与沃尔玛达成合作被视为在商超领域进行的一次大补血,而1号店本身的线上商超业务直接实现“互补”,并直接在华东地区称雄。此外,去年京东曾斥资43亿元入股国内商超巨头永辉超市,同样被看做是对商超业务尤其是生鲜业务的一次发力。

而天猫超市则在疯狂联合国际零售巨头。据江畔介绍,进口商品是天猫超市深度运营的类目之一,天猫超市也将进一步巩固进口策略。今年4月,麦德龙已与天猫超市达成深度合作,包括麦德龙自有品牌在内的近百款精选商品和特色商品已进入天猫超市。德国Inferno、西班牙DIA的商品也进入上架倒计时。

江畔表示,天猫超市在招商方面与天猫、天猫国际深度打通,今年内,天猫超市陆续与全球十大知名高端超市展开独家战略合作,十大海外超市的优质商品进入菜鸟天猫超市专用仓,为消费者提供当日达甚至半日达购物体验。

对线下零售巨头和快消品牌而言,他们也乐于加入这场声势浩大的商超大战中。毕竟,这也是瓜分市场的一次绝佳机会。麦德龙集团电商总经理陶源表示,麦德龙正在打通“双通道”,一层含义是线上线下双通道,另一层含义是天猫国际和天猫超市,“在这里,天猫超市扮演着重要角色”。在陶源看来,天猫不仅可以帮助麦德龙打通“最后一公里”,快速铺向全国市场,同时也可以借天猫平台数据为企业规划提供支撑,并可探讨O2O业务。

赌未来:寻求电商新增量

虽然表面上看只是京东一次口水仗似的抗议,但深层次却表现出京东对于线下超市业务的看重。双方已经看得非常明白,具有巨大发展空间的线上超市业务已是必争之地。

今年一季度天猫超市悄然换帅被业内解读为天猫超市的一次发力。要知道,江畔曾在沃尔玛任职17年,在超市业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江畔透露,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把天猫超市定位为继淘宝、天猫、聚划算之后第四个消费者平台,“对阿里巴巴集团而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据了解,天猫超市一直在执行“一路向北”战略,天猫超市去年来到北京,今年将攻下上海。“截至目前,天猫超市已扩张到11个重点城市,接下来会扩大到全国超过30个城市以上的重点城市,这就是整个天猫的城市战略。”

线上超市的发展潜力是引发双方共同关注的重要原因。江畔表示,快消行业在线上发展非常快,但目前行业线上渗透率只有7%。

超市业务品类具有高复购率等特点,这成为增加电商平台消费黏性的绝佳选择。零售专家、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表示,电商平台一直看重高增长率,这也是博得资本市场芳心的关键,“目前电商平台在大多数品类已经遇到了天花板,线上超市业务成为仅剩不多的增量市场”。

作为京东最早的投资者,今日资本总裁徐新因最早大手笔投资京东做自营物流而被业务所熟知,这次她又把宝押在了京东的品类扩张方面,尤其是商超业务。徐新坦言,商超业务作为零售业中最大的一块业务不可能不重视,“商超品类具有高购买频次的特点,具有很强的消费黏性,尤其对女性消费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可以为京东带来更多女性客户”。

刘强东也在上述栏目中坦言,目前京东的运营能力做得并不是特别好,没有让消费者“逛”起来,“消费者可以在京东上找大量商品,但我们没有很好地排列和组织,给消费者建立逛的路径”。

在徐新看来,商超业务已经到了电商平台必争之时。胡春才认为,在巨大的规模效应面前,电商平台已打破了线下零售的物理壁垒,电商行业也会尽显“马太效应”,即强者更强、弱者更弱,京东、阿里方面的争夺会更加激烈。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