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北京二手房环比涨1.4%

2016-07-19 10:53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月北京二手房环比涨1.4%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6月份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减少、涨幅继续收窄,价格同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但涨势有所放缓。其中,北京新建商品房环比上涨2.3%,二手房环比上涨1.4%。

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上涨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9%,最低为下降0.5%。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2个,上涨的城市有57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6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7.4%,最低为下降3.5%。

从具体城市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6月一手房价环比分别上涨2.3%、2.4%、1.8%和2.6%,同比分别上涨22.3%、33.7%、19.4%和47.4%。合肥为此次涨幅最大的城市,环比上涨4.9%。

在公布的二手房数据中,北京二手房环比上涨1.4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3.4%。上海二手房环比上涨2.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0.5%,广州环比上涨1.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9.7%,深圳环比上涨0.8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8.5%。

□解读

二三线城市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57个和52个,分别比上月增加7个和2个。同比总体继续上涨,但涨势有所放缓。据测算,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只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而5月份扩大了1.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与上月相同,而5月份扩大了0.4个百分点。

分城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平均涨幅均继续收窄,二、三线城市同比平均涨幅仍在扩大。

北京楼市进入平稳周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数据看,北京2月新建商品房住宅环比上涨2.3%,二手房环比涨3.2%;4月份该数据是3%、3.7%;5月份为2.4%和2.3%;而到了6月份,该数据为2.3%和1.4%。由此可看出,北京楼市涨幅出现明显放缓,楼市本轮高峰期结束。

此外,6月北京二手房签约13739套,这一成交量是2015年3月来的最低。张大伟称,6月来,北京二手房均价为4.13万,整体看相比5月同期的4.12万环比上涨了0.2%,涨幅继续收窄。新建商品房北京6月住宅签约4733套,均价为34280元,整体看,虽然成交均价下调,但指数依然上涨,库存继续下调。整体看,北京楼市进入了平稳周期。

张大伟分析,5月全国楼市的量价上升势头均在6月出现放缓,市场在经历了之前明显的量价齐升之后,后市将逐步趋于平稳。同时,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以及新开工数据走势也出现波动调整,打破了今年以来增速持续扩大的趋势。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市场基数提高,因此预计今年下半年全国市场整体增幅将进一步回落。同时市场分化将持续,成交热点有望转移至政策未受限制且库存水平较低的城市。

□相关

住建部调研四家房企

针对7月18日网传“住建部调研四家房企,为下一步政策调整支招”的消息,有房企昨天向记者证实。除此之外,二手房经纪公司也将在近期被住建部调研,主题或是“因城施策”的落地。

据悉,7月18日上午,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带队调研了万达、保利、融创和恒大四家房企,希望这四家代表企业为下一步政策调整支招。与会房企人士有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恒大、万达方面并未透露参会人员。

据悉,调研的内容主要是摸底当前市场情况,并为下一步政策调整支招。

“只知道是正常调研,了解情况,至于下一步是否要放大招,现在还不知道。”其中一家被调研房企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二手房市场也将在近期被调研。某知名二手房经纪公司相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今天将去住建部汇报工作。该人士预测,探讨的主题应该是“因城施策”如何实实在在地落地。

>>分析

楼市严重分化局面已形成

有业内人士认为,住建部选择在此时调研企业,表明之前的调控政策又走到了十字路口。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楼市或将进入新一轮盘整期。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一线城市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短期内无法改变房价的上涨势头。而二线城市的崛起,体现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正在向纵深方向扩容。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一线城市房价升高、二线城市后来居上、三四线城市萎靡不振,这种严重分化的局面已经形成。下半年,这种分化恐怕还会更加明显。

因此,因城施策、分类施政的政策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普遍落地。未来的楼市政策,一二线城市将偏向控制价格、增加供应,三四线城市则将着力去库存。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苏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