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下滑 PSA搬家欲寻止跌“良方”

2016-07-19 09:2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9月,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中国的第四家工厂即将投产,但面对销量的持续下滑,PSA集团决定以搬家的方式与大股东东风集团一起“救场”。近日,PSA集团正式宣布,将中国及东南亚区运营总部(DASI)迁入武汉。

针对DASI搬迁事宜,PSA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执行副总裁、中国及东南亚总裁奥立维表示,“这是一个十分理性的决定,武汉是PSA集团在华布局的中心”。业内人士认为,PSA集团在华销售业绩一直不振,此次将中国区总部迁入武汉,不仅能够与大股东东风集团紧密合作,更是欲寻求在华销量止跌的“良方”。

据了解,PSA集团在华总部的搬迁已不是第一次。DASI前身为PSA亚洲运营部,成立于2010年9月1日,后因业务发展需要迁至上海。此前,PSA集团中国事务部在北京已有数年。对于本次DASI的再度搬家,奥立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4年,东风集团入股PSA集团成为三大股东之一,落户东风集团所在地武汉,将会使诸多分公司和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高效。而且,PSA集团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也在武汉。”同时,奥立维还透露,今年PSA集团有接近1/4的汽车都是在武汉工厂生产的。

但是,业内普遍认为,DASI的再度搬迁除能够与东风集团紧密合作外,更带有寻找在华新突破口的意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PSA集团全球销量为154万辆,同比下降0.2%,其中标致品牌销量同比增长0.5%,雪铁龙和DS品牌则同比分别下降1%及2.9%。与全球销量的微降相比,作为PSA集团重要市场的中国,却遭遇连续6个月的销量下滑。今年上半年,PSA集团在华合资企业神龙汽车的销量为28.69万辆,同比下滑高达18.45%。今年,神龙汽车全年销售目标为76.5万辆,这意味着上半年的完成率仅为37.5%。

今年5月,神龙汽车在面向未来五年的“5A+”规划中显示,2020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但根据目前的销量状况,神龙汽车实现该目标显得遥遥无期。分析人士表示,定位模糊、有限的SUV车型等,成为制约PSA集团在华销量增长的因素之一。

近年来,德系车、美系车、日系车以及自主品牌都已经找到了在中国市场立足的发展之道,而以PSA集团旗下车型为代表的法系车却一直处于迷茫的状态。其中,德系车主打“技术”、美系车主攻“运动”、日系车偏向“经济”,自主品牌则在主打“低价”的同时,向上提升品牌形象。而在消费者的印象中,对法系车宽泛的“浪漫”定位却是一头雾水。此外,在目前国内火热的SUV市场中,各车企均以该车型为在华市场重点打造的车型,并不断开辟新的细分市场,以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此前,大众方面曾提出,在目前SUV车型基础上,继续投放5款SUV车型,而PSA集团在华投放SUV车型的规划却依然迟缓。雪铁龙全球CEO林捷声曾坦言:“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在中小型SUV细分市场上取得了强劲的增长,而我们的产品线中轿车占了较大比重,因此情况更为复杂。”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在华销量的下滑,PSA集团中国区总部在迁入武汉后,不仅需要与东风集团进行沟通,更需要梳理今后在华发展的方向以及新车型的布局。应该说,如何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才是提升销量的重要手段。

北京商报记者刘洋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