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抢食P2P资金存管:华兴、恒丰最积极

2016-07-19 08:40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小银行抢食P2P资金存管:华兴、恒丰最积极

7月16日,深圳P2P平台易享贷正式接入华兴银行的资金存管系统,继而成为华兴银行P2P资金存管阵营中的一员。

信息披露和资金存管,一直被视为是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规范互金企业的核心指标。近期的互金专项整治方案又再次强调P2P网贷平台选择适合条件的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7月10日,已有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江苏银行、恒丰银行和华兴银行等34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

其中,华兴银行以与34家平台签订存管协议,位居榜首;其次是恒丰银行,签约21家;民生银行排第三,签约18家;江西银行以签约11家排名第四;徽商银行排名第五,签约10家;中信银行和浙商银行并列第六,分别签约7家。

可以看出,中小银行在P2P资金存管领域更为激进,盈灿咨询认为,中小银行审核标准宽松,门槛相对较低,在监管政策要求必须选择银行进行资金存管之下,中小银行更为适合那些非高大上的P2P网贷平台切入。

中小银行更积极

去年7月18日和12月28日,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和分别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征求意见稿)》,要求P2P网贷平台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和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且给出了18个月的整改时间。

在这样的监管要求背景下,平台纷纷寻求银行进行合作,但最终的合作效果却不尽人意,当然,在前期P2P大面积跑路、倒闭的现实面前,这个结果也是意料之中。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7月10日,真正与银行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平台只有48家,仅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2.04%;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的平台共有149家,约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6.34%。

而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的149家平台中,注册资本基本都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有69家平台的背景为国资系、上市系、银行系或风投系。可以看出,银行对平台的注册资本和背景都有较高要求,也有部分银行会对平台的运营时间长短做出要求,有报道称,浙商银行要求平台运营1年以上。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显示:广东华兴银行签订合作的平台数最多,达到34家,其中32家注册在广东地区,34家平台中有9家是风投系、上市系或国资系,注册资本均在1000万元以上。与恒丰银行签订合作的平台数仅次于华兴银行,其签订的21家平台中,仅有4家是风投系、国资系或上市系。注册资本均在1000万元以上。与民生银行签订合作的平台数排第三,其签订的18家平台中,有16家平台是风投系、国资系或上市系。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

另外,截至2016年7月10日,已成功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的平台有48家。其中恒丰银行完成上线的平台数最多,有14家平台上线资金存管系统;其次是广东华兴银行,有8家平台成功对接资金存管系统;江西银行排第三,有7家平台成功对接资金存管系统;徽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各有5家和3家完成资金存管系统;贵州银行、长沙银行和重庆农商行等8家银行分别各有1-2家上线资金存管系统;开鑫贷和金宝保分别与2家及以上的银行对接完成银行直连系统。

集中存管成阶段性动作

对于银行进入P2P资金存管市场的意愿性不强的原因,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广州e贷总裁方颂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目前网贷行业良莠不齐,银行对自身声誉风险的担心;另一方面,P2P资金存管系统技术的复杂性、需求的多样性、响应的及时性要求高,银行投入成本比较高。

“在目前已实现资金存管的平台中,民生银行与积木盒子的存管系统从开发到上线历时半年多,上线一年来也仅增加了一家P2P平台接入,与原先构想相差甚远。”他说。

有业内人士评估,按照目前银行设置的资金存管门槛,现阶段能直接接入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实现资金存管的平台不到5%。

对于绝大部分平台“难登大雅之堂”的现实情况,不少地区的网贷行业协会正在牵头探讨P2P资金集中存管的可能性。

今年6月底,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北京市网贷行业自律管理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产品登记、信息披露、资金存管等三项措施,据了解,配合该通知的举措之一便是要求北京互金平台批量接入指定的资金存管系统。

广州随后跟进,方颂表示,P2P行业少数符合银行条件的平台,可以直接接入银行存管系统;剩下95%无法达到银行条件的P2P平台,与其让他们失去控制、不断发生恶性事件,不如批量纳入网贷存管通系统进行风险管理。这样,网贷平台报给监管部门的各项数据,可以通过监测资金流确认其真实性。

而在批量存管方案中,银行为网贷平台开通专用的企业一般结算账户(用于存放网贷平台用户交易资金,网贷平台无任何柜面业务操作权限),并授权一个第三方的网贷存管产品向银行该账户的资金划拨指令,第三方网贷存管系统负责发起账户资金及交易核验,支付公司提供支付通道。行业协会通过核验第三方网贷存管系统的交易数据与银行实际资金交易和余额数据,对风险进行监督及预警,实现平台资金存管,监管风险监控。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安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