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骗子的“套路”,真的看不穿?

2016-07-19 08:3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招骗子的“套路”,真的看不穿?

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急切之心,给了高招骗子可乘之机。有些“招式”陈旧得不得了,就差把“我是骗子”四个字贴在脑门上了。

有人有“特殊门路”,给钱即可帮孩子入学?千万别信!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近日综合了地方教育考试部门梳理的5大常见招生骗局,提醒考生和家长警惕非法中介诈骗活动,避免蒙受经济损失。

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急切之心,给了骗子可乘之机。有些“招式”陈旧得不得了,什么认识某个高校领导啊,什么只要给钱就可以保证入学啊,就差把“我是骗子”四个字贴在脑门上了。然而,就是这么“低端”的骗局,也年年都有人上当,被骗走的钱从几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

骗子主要是瞄准了家长的两处“破绽”。其一,某些家长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认为处处有“门道”,孩子分数不理想,就想着走歪门邪道。不可否认,高校招生确实存在腐败现象。前些年,中国人民大学原招生处长就因为受贿千万元落马。然而,贪腐分子毕竟是极少数。高校招生入学作为关系到千万人前途的国家大事,哪有那么多空子可钻?

然而,有些家长自以为有办法、有人脉,当骗子们祭出“内部指标”、“自主招生交钱入学”等诱饵时,最容易上当的就是这类人。

去年,有媒体曝光,有二十多个孩子被骗到武汉某大学,骗子称可以保证这些孩子的学籍。这些孩子竟然硬生生地熬完了上不了课、进不了图书馆、点不了名的四年,最后实在拿不到毕业证书才报警!这些孩子之所以能这样熬过大学四年,也许是抱着“万一不是骗我们的呢”的心态,而这种心态恰恰让骗子有空可钻。

另一种上当,则要让我们“哀其不幸”了。一些家长、考生,因为信息渠道不多、识别能力不强,容易被骗子用“网络教育取代正规本科教育”、“假冒官方辅导”等手段欺骗。这一类骗局,还包括“野鸡大学”、假冒中外办学等手段。遇到此种情况,如果家长急切地想让孩子有学上,心里乱了套,就很容易中招。而加强宣传教育,可以减少此类情况。

但是,教育的对象不应只是家长,更应该包括考生。参加高考的学生,大多年满十八岁,算是成年人了。他们应该了解一些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常识,家庭和学校也应该培养他们这方面的素质。遗憾的是,一些学校和家长只关注成绩,往往回避、甚至拒绝孩子对社会常识的追问。这也造成一些孩子,在面对选择学校、专业这种关系到自己终身的大事时,缺乏主见,只能听从老师和家长的安排。多一些常识,多一些明辨是非的能力,就少一分遗憾。这对家长、孩子都是适用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汪慧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