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年内开工建设28条道路 疏通城区道路“毛细血管”

2016-07-18 15:1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疏通城区道路“毛细血管”

每天,手帕口铁道口,一有火车轰鸣驶过,汽车、自行车和行人,便全都堵在铁道口,等待放行。今年年底,期盼多年的手帕口“平改立”将完成,具备通车条件。

今年西城区计划开工建设包括3条主干路、16条支路、9条瓶颈路和断头路等在内的28条市政道路。西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疏通城市道路的“毛细血管”,改善街坊及居住区道路系统,扩展交通空间,集中连片改善区域交通。

手帕口“平改立”路宽50米

在广安门外手帕口桥向北200余米,南北走向的手帕口北街被京九线铁路横穿,东西向还有一条小马厂路,三路会合的交叉口就是手帕口铁路道口,宽度约有二三十米,被许多居民戏称为“北京五环内最繁忙的铁路道口”。

自铁路第六次提速后,据统计,在手帕口铁道口,平均每六七分钟就有一趟火车通过,每天有100多趟火车通过,道口每天有6个小时以上需彻底关闭,私家车和公交车都要双向改线运行。在这个道口,每天,机动车、电动自行车、行人,你争我抢,各种长短音的喇叭声不断,交通拥堵也是日益突出。

西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手帕口平改立工程,南起广外大街,北至莲花池东路,道路全长893米,工程主要包括道路、桥梁、交通、排水及泵站等,预计到今年年底,工程下穿铁路段主体将完工。

记者从走向示意图上看到,“平改立”完成后,火车线不变,但手帕口北街将向西拐向新建成的铁道立交桥,下穿铁路后,便开始与铁路线平行向南修建,拐进现有的手帕口北街南段。这样,手帕口北街在地面上不再与铁路线交会,车辆和行人至此,也就绕过了“老大难”铁道口,不会再因火车通过而停留。

“考虑到按规划实施后距离两侧居民楼较近,我们还在机动车道上设置了全封闭式隔音罩,以减少噪音。”该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手帕口北街路面宽12米,改造后的路面红线宽度为50米,不仅能为周边居民出行带来方便,同时构成了一条重要的南北向通道,将缓解西二环、西三环的交通压力。

南横西街变双向两车道

如果说手帕口铁道口是因为道路会合的原因,南横西街则是“瓶颈路”。

南横西街西起牛街,东至菜市口大街,为城市次干路,规划红线宽为40米,2006年基本建设完成。但因历史遗留问题,路的东北口形成了“瓶颈路”,路口处北侧仅有一条车道供车辆通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日早高峰过后的10点钟,南横西街的这个路口,车流仍需要慢慢通行。

“这个堵点,我们也攻克了。”西城区住建委上述负责人介绍,南横西街的改造预计10月底完工,建成后将彻底打通南横西街和南横东街一线,双向都将变为两车道,以缓解路口的拥堵状况,便于车辆向菜市口大街循环,缓解广内大街交通。

新街口北大街年底完成拓宽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堵点路,西城区今年计划开工建设包括3条主干路、16条支路、9条瓶颈路和断头路等在内的28条市政道路。截至目前,有7条已经开工,另有9条道路正组织征收拆迁,12条道路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

这其中,新街口北大街也已开始进行改造,将有望缓解著名的拥堵点“西直门桥”。除路北口涉及到地铁19号线范围的360米之外,新街口北大街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工程示意图上,新街口北大街将一路从北二环拓宽到西直门内大街,将从两上两下变为三上三下,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这条路拓宽后,从新街口外大街驶来的车辆将可以直接南下走新街口北大街进入二环内,而不必绕行西北二环。

受壁街打造地下停车场

记者特别了解到,“断头路”受壁街在打通之余,还将修建地下停车场。

从官园桥东南角的西直门南小街走到尽头,官苑八号小区正南就是现在的受壁街,道路仅有路西一小段,不仅路侧多被停放的机动车占据,路况也十分不好。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受壁街将开工进行断头路的打通,打通后的受壁街长达960米,宽20米,将连通西侧的西二环和东侧的赵登禹路。此外,在受壁街的地下还将修建地下停车场,计划年内就能局部开工。据介绍,该地下停车场将采用机械式立体车位设计,在入口处取号就能存取车辆,计划车位500个左右,将来可以优惠提供给附近居民使用。本报记者赵莹莹J201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