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股创历史新高呈“2010现象”

2016-07-18 11:24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逾百股创历史新高呈“2010现象”

7月15日沪指收盘3054.30点——这意味着这一周自周二以来连续四天收盘都在3000点之上,如此走势让一些股市投资者重新燃起希望。实际上,虽然今年以来沪指从去年12月31日的收官3539.18点迄今跌幅为13.7%,但两市仍有逾百只个股收盘价创出历史新高。有意思的是,这些股中2010年-2012年上市的合计近60只,占比近5成,被称为A股市场有趣的“2010年现象”。那么,这些新高股的共同“规律”是什么?目前还能“追高”吗?

扬子晚报记者马燕沈春宁

A数据统计

逾百股创历史新高

出现“2010现象”

据《证券时报》,今年以来,虽然沪指累计跌幅超过一成,但在剔除2015年以后上市的个股后,沪深两市仍有逾百只个股收盘价创出历史新高。有意思的是,这逾百只个股中,2010年-2012年上市的个股合计有近60只,所占比例接近五成。而在这3年中对比,又以2010年上市的个股数量最多,因此该文概括为“2010年现象”。

据分析,股价在今年创出历史新高的122只个股中,2010年上市的个股有24只,占比近两成;2011年上市的个股有22只,2012年上市的个股则有11只,上述三年合计占比近五成。其他年份上市的个股中,股价在今年创出历史新高的个股相对较少。

按股价涨幅来看,今年股价涨幅翻倍的个股中,2010年上市的个股也较多。剔除2015年后上市的个股,今年以来涨幅翻倍的个股有11只;其中,在2010年上市的个股多达5只,占比逾四成,包括坚瑞消防、雅克科技、当升科技、七星电子、鼎泰新材等;2011年、2012年上市的个股也均有1只,分别是好想你、科恒股份;在2014年上市的个股占比也较多,有3只;而2010年之前上市的个股仅有一只,为2003年上市的山东黄金。

B现象例析

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契合热点

电子行业、化工行业居多

为何会产生这种“2010年现象”?据分析,首先,2010年-2012年上市的公司数量较多——2010年两市上市的个股接近350只,是历年来上市个股最多的一年;2011年上市的个股数量约为280只,仅次于2010年,是历年来上市个股数量第二多的一年;2012年上市的个股也相对较多,约为150只。

其次,契合热点也是上述三年上市的个股受到市场追捧的原因之一。如股价创新高且在2010年上市的个股中,锂电池概念股占比较多。此外,还有些创历史新高的个股具有olED概念、无人驾驶概念,都是上半年的热点。

从行业来看,2010-2012年上市且今年股价创历史新高的57只个股中,电子行业最多,有星星科技、利亚德等10只个股;化工行业紧随其后,有万润股份、银禧科技等9只个股;其他行业中,机械设备、轻工制造、汽车、电气设备等行业的个股也相对较多。按地域来看,上述57只个股中,广东省有13只个股,江苏省有9只,浙江省有8只,三地合计占比超过五成。

而在一些市场人士的眼里,“2010年现象”的产生或许也与上述年份市场低迷,次新股多数没受到爆炒有关。在这几年中,次新股并没有像现在这样受到追捧,有的个股甚至上市当天就破发(当然,这或许与其发行价较高有一定关系)。而这些个股经过几年熊市震荡后,部分个股获得资金追捧,优质个股或有故事的个股开始浮出水面。

C后市建议

不要追高可等板块轮动

五大潜力板块可关注

指数跌幅达1成多,却有百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这样的消息再加上近期A股重上3000点,让股市投资者再燃希望。不过,南京证券分析师徐银斌提醒指出:这些已经创出新高的个股,通常市场短期不会再复制其走势,对这类股票建议投资者不要追涨。

他提出,由于市场热点转换比较快,一个板块已经炒热的话,投资者再跟很难跟上。不妨耐心分析一下目前的市场逻辑,提前布局潜力股,等待板块轮动轮到时的机会。在他看来,燃料电池、电力设备、通信设备、电改、煤炭五个板块或许具备向好的逻辑(详见附表)。

四种路径催生次新牛股

据《证券时报》分析,这些2010-2012年上市且今年创新高的个股有四种上涨路径:

第一种是因具有市场热门题材而一路大涨。

第二种上涨路径是股价呈现慢牛格局。

第三种上涨路径是股价维持震荡格局,借助热点题材迅速上涨。典型例子是煌上煌,该股于2012年9月5日上市,股价当日破发,跌近9%。除在去年上半年的牛市中涨幅较大外,其余时间维持震荡格局,在2016年中报拟推出高送转的消息刺激下,自6月30日至7月6日累计大涨逾五成。

第四种上涨路径则是借助于并购重组或借壳。例如近期的大牛股科恒股份,因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90%的股权,科恒股份今年5月9日复牌后一路大涨,最大涨幅超过两倍,股价也一举创下历史新高。类似借助于并购重组的刺激而大涨的个股还有银禧科技、坚瑞消防等,另外鼎泰新材则是由于快递业巨头顺丰拟借壳而大涨。

【附表】潜力板块及代表性股票

板块名称

燃料电池

电力设备

通信设备

电改

煤炭

看好理由

燃料电池车既有与燃油车相当的续航里程,同时充氢时间也仅需几分钟,性价比优于特斯拉锂电池电动车。燃料电池即将走出产业发展探索期,迎来高速成长期

发改委扩大输配电试点省份,许继电气(000400)、四方股份(601126)、国电南瑞(600406)直接受益。多家上市公司入围国网第三批充电设备招标名单

中国通信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中国已占据通信产业链重要位置,通信技术革命为中国通信企业出海提供机遇,“一带一路”加速通信行业出海

全国电改进入加速落地期,地方驱动力倒逼改革。看好改革试点地区拥有本地发电厂、配电网络、电力大用户资源的主体,重点推荐发配售一体化公司

7、8月将进入迎峰度夏,需求迎季节性改善,缺口望加速扩大,动力煤价格上涨可期;物流、港杂费下滑,降低煤炭企业成本;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

代表性股票

富瑞特装

(300228)

国电南瑞

(600406)

茂业通信

(000889)

瑞茂通

(600180)

西山煤电

(000983)

亮点

液态氢源材料进入大试阶段,3万吨储氢材料项目建设蓄势待发,前景广阔;携手如皋经开区,借助平台优势加快推进公司氢能源战略建设

公司预告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利润增长1000%-1050%,业绩符合预期;集团承诺2016年解决南瑞继保的同业竞争问题,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从房地产行业彻底转型进入信息技术行业;通信网络服务实现多地扩展;公司是少有的同时具有网络代维基站、线路和综合代维三个甲级资质的企业

煤炭供应链行业的龙头,供给侧改革推进叠加煤价看涨预期下的补库需求强烈,公司有望持续受益。估值尚未充分体现供应链金融业务价值

炼焦煤龙头标的,焦化板块业绩有望改善;将持续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作为焦煤集团核心子公司或受益集团的国有资本运营机制改革

【观点、个股仅供参考。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