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汽车进水被淹 别克4S店私自拆车晾晒

2016-07-15 13:18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京汽车进水被淹 别克4S店私自拆车晾晒

送去维修的爱车居然被淹了 4S店不通知车主,私自拆开晾晒

最近南京多家4S店都在忙着“晒车”;专家提醒购买二手车时要注意辨别是否泡过水

送去4S店修理的车子,没想到暴雨过后居然被淹了,更让车主没想到的是,4S店工作人员在没有任何沟通的情况下私自将车辆拆开。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的水灾,让不少车主损失惨重,有一辆刚买9个月的路虎车还因此报废。目前,南京的汽车4S店进入了繁忙季,几乎每家都有上百辆泡水车等着修理。

据了解,这些泡水车修理结束后,会有一些进入二手市场。为此,汽修专家也给出了提醒,购买二手车需谨慎,最可靠的方法是去查一查车辆的出险记录。

实习生 朱春龙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宇轩 任国勇 郭一鹏 文/摄

市民投诉

爱车送4s店维修,没想到被淹了

4S店不通知车主,就“大卸八块”进行晾晒

前段时间,袁先生的爱车发生碰擦事故,送到南京市华通别克4S店进行维修。7日一场雨后,袁先生去4S店才发现,放在4S店的车居然被淹了。更让人气愤的是,4S店工作人员在没有任何沟通的情况下将车辆拆开。

王先生和袁先生有着类似的遭遇,今年5月份,他在华通别克4S店花费12万多元购买了一辆别克英朗轿车。7月份的时候,他将汽车放在店内保养,不想被水淹了。王先生称,汽车哪天进水他都不知道,直至他打电话询问汽车是否保养完毕,这才知道汽车进水。王先生称,整个汽车底盘和座舱内底部,都被水浸泡过了,不少零部件需要更换修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卡子门大街华通别克4S店内的空地上,停着数十辆别克汽车。很多汽车的一些内饰和座椅被拆卸,汽车座舱内底部大多露出铁板,正在进行晾晒。车顶处,放置着一些内饰部件进行暴晒。袁先生告诉记者,最让他无法接受的是,车辆被水浸泡后4S店并没有第一时间通知他,随后被“大卸八块”进行晾晒,他也没有提前收到任何通知。

对于解决方案,车主说,不少汽车都是使用不久,有的甚至才开一两个月,放到4S店保养进水令人无法接受。现在第一个方案,是希望店方更换新车;第二个方案就是希望店方在维修完毕后,支付车辆的折损费。毕竟新车进水以后,谁也不知道这车今后是否安全,是否能安全驾驶等。

袁先生称,泡水车在二手车市场价值肯定是大打折扣,这一点是4S店的责任,因此希望4S店赔偿相关损失。

华通别克4S店一位负责人表示,客户的汽车在店内确实是进水了,但不是泡在水中。因为4S店附近的丁墙村围墙倒了,大量积水冲入店内,导致一些客户的汽车进水。汽车主要是底部的一些线路、地板皮等零部件进水,并不是有些客户讲的泡水很严重。

至于车主们的解决方案,该负责人说,店方可以为进水的汽车更换相关的零部件,对这些零部件提供质保。至于赔偿折损费,恐怕很难实现。

“车损费很难有标准,有的车主要2万元现金,操作起来比较难,无法实现。”这位负责人称,店方愿意提供保养券等其他方式来解决,大部分车主都协商好了,现在只有4位车主仍未协商好。

记者探访

南京多家4S店最近都在忙着“晒车”

一辆才使用9个月的路虎,被泡得直接报废

13日下午,记者对南京大明路的一些汽车4S店探访。荣威汽车的4S店售后服务工作人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近期因暴雨,维修车间也进了水,这段时间送来的50多辆因泡过水的车辆,全部转到东麒路的4S店维修。

车辆泡水后,车主和4S店该怎么处理?工作人员说,主要根据进水深度及时间,泡水的车大致可分三类:一类是水只浸到车内地板处,属于轻微进水,这类泡水车经过简单修复和保养后,基本可以恢复如初,对日后正常使用影响不大;第二类是,水浸到座椅以上、仪表台以下位置,属于中等程度进水,维修起来相对麻烦,需要拆除座椅和一些线路及零部件、元件,主要是擦拭消毒晾干,防止线路和零部件氧化、腐蚀,不能用的部件要更换新部件;第三类是水没过了仪表台,属于严重进水,修复起来费时费力费钱,花的钱甚至比车辆本身的价值还高,而且修复后也无法保证不留“后遗症”,这类车一般都报废,这一点保险公司也是认可的。

记者在大明路一家路虎4S店就看到,一辆才使用了9个月的路虎新车直接报废。“现在已经报废了,你看泥浆都满过仪表盘了,泡水时间也长。”

记者看到,这辆路虎极光越野车满身泥灰,内饰仪表盘、显示屏、真皮沙发、方向盘都布满了泥灰,完全灰头土脸。

记者在丰田4S店看到,因泡水待维修的车辆挤满了大院,售后服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店里送来了100多辆因泡水需要维修的车,员工每天加班加点。“漫过仪表台的直接报废,不用考虑,传感器、开关、电机、行车电脑、显示屏都是不能泡水的,更换又费钱。”工作人员说。记者问这类车辆如何报废,他介绍,一般由保险公司折价报废,报废由保险公司转运到相应的点,至于一些部件是否会拆卸重新进入二手市场,这个就不好说了。

看到这里,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来了

1 泡水车会不会流入二手车市?

会,流向外地的概率更高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的泡水车经过修复会交给车主,只有小部分程度严重的被报废,通过理赔的方式被送至保险公司。

“泡水车即便经过修复,日后发生故障的概率也会比正常车辆高许多,因此不排除一些车主将这类车简单处理后就卖掉。” 南京新焦点汽车医院负责人田维同表示,汽车严重进水特别是长时间被水浸泡后,车载电器设备及电路都会受到损害,车身部件也会被不同程度地腐蚀。“短期内可能没什么毛病,但时间久了问题便会逐渐显现出来,尤其是电气系统比较容易出故障。”田维同举例说,像空调不制冷、音响不出声、行驶途中熄火、电路系统短路等,甚至安全气囊也有可能失灵。

那么,泡水车会流入二手车市场吗?长期在南京从事二手车交易的张先生表示,不排除一些商家会收购泡水车。“尽管是泡水车,可不少是准新车,收购以后进行一些处理,能赚取不少的差价。”张先生坦言,泡水车在卖到二手车市场时价格被压得很低,毕竟是存在严重缺陷的。不过张先生也表示,泡水车一旦被收购,势必会进行翻修或翻新,转手卖到外地二手市场的概率更高。

2 如何分辨二手车是否泡过水?

观察这几处,最重要的是看出险记录

如何辨别泡水车?

1.看地胶是否平整

2.看安全带是否有水迹

3.看铁质零部件是否有锈迹

4.看出险记录,这点最重要

1.看地胶是否平整

2.看安全带是否有水迹

3.看铁质零部件是否有锈迹

4.看出险记录,这点最重要

那么,市民如果选购二手车,该如何避开泡水的二手车呢?张先生建议,可先观察车厢地胶,如果车里进过水,地胶上往往会留下泥沙或其他痕迹。另外,处理泡水车需要将地胶掀起来或取出来晾干,铺回去后平整度、光滑度都会差一些,可能还有鼓包。

再就是查看安全带,经过污水浸泡后的安全带,上面会留有较明显的水迹,而且不容易被清除,会产生霉斑。

最后就是查看铁质零部件上是否有锈迹,购车者可以仔细查看车门铰链,或是车尾箱地毯下、座位下的钢铁部分及备用轮胎的固定锁部位,如果有锈迹,则可能是泡水造成的。

“对于市民来说,要辨别泡水车确实比较困难,毕竟很多零部件是可以更换的,其实最可靠的方法是去查一查车辆的出险记录。”张先生说,车子都有保险,泡水后车主一般都会向保险公司报案要求理赔,之后将车送到4S店或汽修厂维修,如果购车者怀疑车辆进过水,可以先记下车架号、车牌号等信息,然后查查这辆车的保险理赔记录或4S店维修记录。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