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楼市何去何从 听听业内人士怎么说

2016-07-14 09:13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下半年楼市何去何从听听业内人士怎么说

上半年高歌猛进的市场过后,下半年的楼市走向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焦点。随着G20峰会即将落地,去年部分高价地也陆续开始入市,接下来杭州楼市将如何发展,身在其中的业内人士或许能够洞悉其脉络。

9、10月房价

会有新一轮涨势

天阳置业副总经理石焱

去年10月份以来拍卖的土地,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入市,开发商也会拿今年的地价进行参考,给这些新盘定价。所以我认为在9、10月份,杭州的房价还会出现一轮涨势。以申花板块为例,目前毛坯房源单价在29000元/m2左右,而下半年金麟府、大运河府等项目入市,一定会带动其他项目价格的上涨。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过去几个月,杭州的成交量相比3月份的高点,有所回落,这是正常的现象。很多楼盘单价提升,成交量便随之下滑,下半年成交量会随着价格稳中提升,而逐渐稳定下来,整个楼市也将趋于稳定。

从土地方面来看,我认为现在的土地市场已经到了一个相对高的点位,下半年不太会继续出现地价疯涨的形势。

下半年热门板块

依然供不应求

浙江世茂企划部负责人白硕

上半年楼市抬头,其实是从3月份开始,当时的涨势主要是放量,价格涨得不多,而真正涨价是在二季度。我认为原因有几个层面。首先热门板块、市中心的供给量极为有限,像滨江、上城区等板块,住宅供应量非常少,因此这轮上涨更多的是因为供不应求。第二点就是政策面的促进,这其中包含楼市调控政策的放松,还有一点是杭州本身在G20、亚运会等因素的影响下,进行迅速的城市配套升级、市容改造,让一些板块的价值也跟着跃升。第三点是土地市场开始火热,三月份开始,杭州连续出现高价地,导致大家对后市价格的预期很高,房价也因此被带动起来。

我个人认为,杭州楼市下半年基本面不会改变,今年集中出让的大量土地还没有上市,同时很多项目还要面临G20之前的停工,所以热门板块依然会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房价还会上涨。

楼市受政策环境影响比较明显,G20之后的几年时间,杭州还会有很多大型的赛事或会议,我预估在2022年亚运会之前,楼市整体还是会呈现上行趋势,不过不排除中间某些年份有一些调整。但只要没有出台直接打压楼市的政策,整体趋势还是会上涨。

杭州房价

会涨到与地价匹配的标准

金茂府项目营销总监黄津程

从成交数据来看,杭州上半年房价的上涨幅度,远不及上海、苏州等城市。但为什么我们都觉得房价涨了,是因为在过去的五年中,杭州的房价一直处于平稳期,几乎没有上涨。一直以来,长三角的城市像南京、苏州、杭州、上海,房价是有所联动的,目前在这些城市中,杭州楼市是最为温和、健康的。

但是在土地市场上,就呈现另外一种行情。上半年杭州土地的平均溢价率高达52%,既说明开发商手里的资金比较充裕,也体现了开发商对于杭州未来的高预期。而目前,在市场上形成了很明显的断崖式的差距,也就是说地价很高,但房价还没有显现出来。但我认为,该出现的还是会出现,只是时间问题。杭州接下来的房价,一定会补充上来,填补目前地价和房价之间的空隙。

另外,整个市场走向和当地经济息息相关,杭州现在主推的互联网、物联网、高新科技产业,是目前国内的龙头产业。而今年6月份长三角洲城市群规划中,强调的是上海作为中心城市,并且要封闭人口天花板,而长三角区域整体要继续导入人口,人口就势必向苏州和杭州导入。

另外,就像上海随着APEC、世博会等一系列国际盛会召开,相关板块成长非常明显,杭州目前的情况与当时的上海相似,马上到来的G20就是杭州高速发展的一个开端,随后连续的大事件都会让杭州在未来几年有明显的跃升。

杭州楼市两极分化

冷门板块短期难破局

厚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丁浚哲

杭州楼市既和全国市场有关,又有其独特之处。杭州是个典型的二线城市,因此当国内一线城市暴涨,二线城市补涨的大环境下,杭州楼市也在往上走。但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杭州是二线城市中库存量最大的,高达14万套,而苏州、南京、合肥等城市的库存不会超过8万套。所以其他二线城市房价会有暴涨的可能,而杭州只会温和地上涨,并且持续时间比较长,我认为在未来的2~3年内,杭州楼市都会呈现上涨的趋势。

另外,杭州两极分化非常严重,呈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库存少、政府投入较多的热门板块涨幅明显,而像临平、闲林等板块,没有新的投入,就波澜不惊,还处在艰难去库存的过程中。因此,即便接下来楼市整体上涨,也不会出现所有板块涨幅一致的情况,现在卖得好、存量少的楼盘,未来会继续上涨,而另外一些区域,短时间内难以破局。

天量成交背后

是自住需求的前置和透支

透明地产研究院院长方张接

上半年以来,杭州商品住宅库存量下降,去化周期回落到6个月左右,因此接下来几个月时间,住宅价格继续稳中有升的趋势不会扭转。而且尽管杭州房价已经有所上涨,但无论是与过去的纵向比还是与长三角其它城市的横向比,涨幅尚属理性可控,并且库存的绝对数值依然较高,未来供应依然充足。因此未来数月之内,不存在重新出台限制性和降温性干预措施的可能性,政策会保持稳定。

上半年杭州土地市场尤为火热,诸多板块拍出高价地,但值得注意的是,房价上涨趋势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与高价地无关,上半年土地市场在走独立行情,楼市风险度也有所提升。我认为未来面包能卖多高,完全取决于未来市场供求关系和面包本身的质量,而不取决于面粉价格。因此,尽管短期市场继续向好,但对未来几年的市场依然要保持谨慎,天量成交的背后,是自住需求的极大前置和透支,投资比例高企的后遗症也会在未来体现。

下半年不再坚定看涨

市场将进入敏感期

双赢机构董事长章惠芳

前不久,浙江省刚刚出台了供给侧改革方案,结合大背景来看,去库存依然是楼市主旋律。因此如果继续处在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之下,下半年楼市整体还是上涨的趋势。

但结合杭州自身的供求关系,和目前的价格走势,我认为下半年成交量不大可能再出现每个月2万套、半年10万套这样的情况。因为首先库存已经降低,热门板块供应量不足,即使市场上有效需求再多,去化也会随着库存降低而缓慢下来。更关键的是,当价格上涨达到一定程度,也会直接影响需求。上半年杭州楼市是量价齐升,在下半年成交量会有所回落,但和往年相比,还是会高一些。

价格方面还是要细分板块,有些板块楼面价已经接近目前在售的房价,在这个前提下,后续推出的房源价格还是会有所增长。但目前杭州整体一手房涨幅高于二手房,因此一手房虽然有上涨趋势,但也会有所限制,下半年有可能在某些板块会出现高点。

我们发现,四、五月份开始,某些楼盘投资客比例明显增多,这说明市场已经开始出现泡沫,其实投资客不可怕,但投资客比例太高,就在释放危险信号。对于下半年来说,市场开始进入敏感期,上半年我们坚定看涨,但其中天量的成交实际上是在透支接下来的需求,因此到了下半年,市场行情会有所分化。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任思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