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意角度来看,《大鱼海棠》值回票价吗?

2016-07-12 15:46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创意角度来看《大鱼海棠》值回票价吗?

还在短片阶段就已获得七项国际大奖,被法国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收录并赞誉为“最杰出的艺术品之一”,让观众等待了12年之久的“情怀之作”;

众筹12年磨砺出品的“跳票之王”,正式上映3天票房便破2亿,然而却收获了两极的口碑,豆瓣评分从8.2一天跌至6.6。

以上都是《大鱼海棠》这几天被刷屏的核心评价。

到底是艺术原本就是小众的狂欢,还是商业操作的套路?这是互联网时代营销的成功与失败,还是国漫振兴之路的爱之深恨之切?两极口碑的“国漫神坑”《大鱼海棠》,是“神”还是“坑”?

A 【看艺术创作】

上映3天破2亿,口碑两极怎么破?

画面、故事、意境、情怀

对国漫来说,哪个更重要?

宏伟神秘的客家土围楼,满眼中国韵味的服装道具,来自《庄子》与《山海经》的故事内核,《大鱼海棠》用中国传统元素创造了一个充满想象力的世界,凭空架设起一个宏大神秘的全新世界观。从画风意境,到叙事节奏,将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盛(受迷惑)等人生八苦蕴含其内,充满了中国哲学古韵。

承担着今年“复兴国漫”重任的《大鱼海棠》,7月8日正式上映,票房3天破2亿。业内估计,票房破5亿没问题——对于3000万的投资而言,这个成绩算是能交差。而同时,豆瓣评分从第一天8.2分掉到了第二天6.8分,第三天6.6分。网上争论的口碑十分两极,爱得真,骂得也狠。

备受称赞的精美画面、充盈着东方美学的意境,正反两派都没有人提出过质疑。口碑两极的质疑,几乎都只是指向剧情的薄弱。大家争论的焦点在于:如此宏大的世界观和专注丰富细节的精美创作,只用这么一个简单的故事承载,是否足够是否合理是否合适?作为国漫电影,有了精美画面、丰富的传统文化元素,是否就已经足够?

剧情是苍白还是留白?

“中国水墨讲究‘留白’,我们的剧情就是留白。这个故事可以很深,也可以很浅。可以变成一个爱恋的故事,而有的人看到的是生命轮回。”在广州场首映后,对于许多观众提出的“主线外大量配角的支线情节完全空白”,导演梁旋表示,其实刷多几遍就能留意到其中的细节铺垫。

羊城晚报记者在首日场观影后所见,片中“八千年备胎”表白时的“琼瑶式台词”,的确引起全场大笑,然而走出电影院时也明显能见到许多女生飙泪红眼。从上映3天以来的争论看,对于剧情的“留白”,逐渐有观众根据影片细节“脑补”出“灵婆与鼠婆之间的阴谋”等背后剧情。也许,这也逐渐在印证电影主创原本的设定:“毕竟,要把7分钟的短片改编成100分钟的动画长片,还是需要添加很多东西,包括世界观、角色的合理动机、故事的高潮和结局。而电影毕竟是要面向市场的,这个电影最主要的观众还是16—25岁的观众群,占整个观影人数的四分之三。怎么打动这些年轻人?除了单纯的感情和追求、励志的努力过程,我觉得还是会有一些纯真的爱。”

B 【看营销创意】

12年,众筹,衍生

成也营销败也营销?

创意营销的成与败

《大鱼海棠》作为今年的“国漫爆款”,一直在创纪录,包括在创意营销方面。从“12年跳票神坑”“创纪录众筹”这样众所周知的标签,便可知此片有丰富的话题性。当然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曾经被屡次跳票的网友,也影响了此片的口碑两极化。

12年是“坑钱”还是“艰难”?“12年前,整个中国的票房只有15亿,到现在已经过400亿了,整个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导演梁旋表示,对于国产动漫,12年不算一个不能接受的周期:“田导的《大圣归来》也做了八年,我们都互相知道对方。我们第一个剧本写了很长时间,找钱找了很长时间,找到钱制作是花了两年时间才完成。在国外的这种成熟工业体系下面去完成一部动画电影通常也是需要6—8年时间的,前期会做3—4年,中期再做3—4年,通常都是这样一个周期。”

幕后故事大家都逐渐听到,主创团队因为没有资金,中间成立了工作室做动画、做游戏。缺乏资金,这似乎是国产动漫共同面对的窘境。而通过互联网思维解决问题,已经是《大鱼海棠》的时代之幸了。“互联网时代,我们不用挨家挨户敲门,可以发一下微博,诚恳地把我们的过程说出来,把我们的图和做好的十分钟短片给大家看,一下子可以让三千万人看到。这在以前的话,可能科恩兄弟要跑断腿吧?我觉得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此。”

国漫可以不靠票房赚钱?

不过,从曾经无人敢问津动画电影,到能够获得众筹以及三千万投资,国漫似乎已经开启了“可以不靠票房赚钱”的尝试。

《大鱼海棠》投资方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曾说:“票房多少,已经不重要了。”现在的动画并不靠票房赚钱,衍生品、海外授权可能会占收入的很大比例。

去年的《大圣归来》带火了动画电影的衍生品市场,三次众筹就卖了近2000万正版授权衍生品。现在的《大鱼海棠》也在周边衍生产品上下工夫。而《大鱼海棠》导演梁旋也透露:“我们跟天猫有一个比较大的衍生产品合作,超过30个品牌超过100个产品已经做准备了,都是天猫上比较有品质感的一些品牌和产品。”互联网思维的话题热度,众筹、衍生品,这些国漫新尝试,也正成为国漫的新爆点。然而对于曾有众筹12年跳票历史的《大鱼海棠》,靠情怀卖衍生品,难度不可谓不大。

C 【看国漫前景】

国漫与日漫的比较 日趋风靡的“中国风”

国漫都绕不过的“抄袭”话题?

从一开始,《大鱼海棠》就被拿来与《千与千寻》比较,宫崎骏画风被屡次提及。不只《大鱼海棠》,其实几乎所有国漫大片,都会被拿来与日漫相比较。

不免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梁旋表示:“宫崎骏老师的作品是一种绘画的感觉,他非常追求手绘的质感,更追求童真。而《大鱼海棠》这个电影来源于我的一个梦,所以我们会用很多技术手段帮助大家进入这个梦,包括整个光影会区别于以往的动画电影,会更偏向于真人电影,更注重光影,用浓郁的色彩和光进行对比。《大鱼海棠》整个美术风格更有一些神秘感,跟宫崎骏老师的追求不太一样。”

“如果再说得细致专业一点,其实宫崎骏的整个画面风格是平面化的,更多会让你有一种田园诗的感觉;而《大鱼海棠》从色彩到光影都是比较厚重一点的,可能会更偏重电影的光影效果,而不仅仅是一张画。”负责掌控画面的导演张春则补充。

“我们想把中国最极致的美带给观众,一方面是画面的美,一方面是故事动人的美。我们在色彩和画面上做了很多工作,通常动画电影是一场戏剧或者角色做画质,我们整个片子有1300多个镜头,有700多个镜头去做处理。这是我们的一次尝试,我们用非常繁琐的工序去确保观众的视觉效果。”

世界都在刮“中国风”?

从《大圣归来》到《大鱼海棠》,似乎全世界都在刮起中国风。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世界动漫界里,“中国学派”日渐受到重视。而以水墨意蕴为基础的“中国学派”,只有中国人能做好。

但是,动漫电影创作人才水平与国外的差距是存在的。这也使国漫面临更高的成本问题。金城曾与羊城晚报记者算过一笔账,由于水墨动画的制作过程很繁杂,缺乏相应的科技软件,水墨动画的创作成本至少比一般动画高一倍,这限制了水墨动画的市场化操作。因此他也在与相关学院研究相关合作,开发出更多用以辅助水墨动画制作的软件,令创作与成本控制更合理。

当越来越多的“国漫爆款”出现,也许,人才断层、科技空白这些技术难关,都会被慢慢改善,国漫前景也就会越来越明朗。

小档案

《大鱼海棠》12年跳票之旅

2003年,清华热能动力系的梁旋与清华美院的张春一起做动画。2004年,他们完成了《大鱼海棠》动画Flash,在当时成为网络人气王。2008年,他们将《大鱼海棠》拍成了一部短片,在2010年先后获得七项国际大奖,被法国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收录并赞誉为“最杰出的艺术品之一”。

2013年6月,主创梁旋在众筹平台上启动了众筹,45天时间里获得了158.25万元的资金,刷新了国内动漫产业在众筹平台上的筹资纪录——这个长长的众筹名单最后在《大鱼海棠》的片尾滚动播放了半小时。

2016年7月8日,《大鱼海棠》正式上映。上映24小时内票房7460万元,破国产动画片首日票房纪录。截至发稿日,票房3天破2亿。然而口碑却两极分化,引发了争议。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