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妈妈5年剖4胎,网友们都惊呆了

2016-07-12 18:20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明星妈妈5年剖4胎,网友们都惊呆了

香港明星陈浩民,又被网友狠狠吐槽了。

上周末,为庆祝女儿百日,他在微博上发了一组照片,回顾老婆蒋丽莎怀孕到生产的全过程。本来是蛮有爱蛮温馨的一件事,没想到引来一片吐槽:5年剖4胎算爱吗?

自2011年结婚以来,陈浩民夫妇就以一年一个的惊人速度,5年里生了4个——大女儿出生在2011年11月30日,选择了妈妈的生日分娩;2013年9月,长子出生;一年后,迎来了第三个孩子,今年3月剖腹产下第四个孩子。

去年,香港富豪媳妇徐子淇剖第四个时,网友都为她捏了一把汗,但人家是9年剖4个,好歹中间还休息过一段时间。蒋丽莎5年4剖,网友又震惊又心疼:肚子从来不休息,真的不会有事吗?

这些明星的生产经历,一次次刷新我们的认识:台湾主持人小S是6年3剖,英国女星维多利亚生爱女小七,是第4次剖;更厉害的,国外还有报道剖7次的!

“太厉害了!”从记者这里听到这则新闻时,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妇产科顾问方素华主任医师也是大吃一惊。

她告诉记者,她的几个病人,头胎是剖的,二胎到香港去生,回来都告诉她,香港医生的建议是一年。“不过,我没有直接向香港医生确认过。”她对记者说,最早的时候,剖腹产采用的是古典式剖腹产,刀直接落在宫体上,那时候医生建议,间隔5年再怀孕。

而现在剖腹产,采用的是下段剖腹产。这种方式,刀口好比是开在“房门口”,这个位置的子宫肌壁相对薄一些,手术时出血也相对要少,愈合也更快些,而且怀孕时这个位置不是着力点,承受的压力较小,所以现在一般建议时间间隔2年左右。

“手术时间长不长、出血多不多,有没有感染,切口的位置等等,都会影响子宫切口的愈合。”方医生说。

国外有人做过观察,发现子宫切口瘢痕的成熟需要的时间,从术后3个月开始,到术后6个月完成,而形成瘢痕可能要更长时间。

方医生告诉记者,子宫的肌肉是平滑肌,平滑肌的再生能力很弱,子宫的愈合主要依靠结缔组织增生连接,形成瘢痕修复。

“子宫切口的瘢痕,是结缔组织增生形成,时间太长了会硬化,再次怀孕也会有风险。”她提醒说,2年的时间间隔,也是相对的,是医生从整体考虑给的建议,每个人的情况又是因人而已的。

她碰到过这样的病人,头胎剖的,一年多又怀二胎,心里很纠结,但最后母子平安;也有规规矩矩守住2年的时间,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从妇产科医生的角度看,生孩子如果能顺产的话,尽量不要剖。因为剖腹产会留下一系列“后遗症”,比如疤痕子宫、子宫憩室、盆腔炎等,不仅影响女性本身健康,还会增加再次怀孕风险。

方医生说,妊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仅需要子宫的准备,心肺肾等全身各脏器都要参与进来,刚生完孩子,同时还经历了一个重大外科手术的新妈妈,整个身体都要修复,所以,不管是平产还是剖腹产,5年4剖的节奏,都太频繁了。

本报记者 丁颍鹃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丁颍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