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月底前1.8万辆公交车将覆盖WiFi

2016-07-12 08:1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8万辆公交车将覆盖WiFi

乘公交可以免费连WiFi上网了。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本市300路公交WiFi已率先完成升级改造,网速可供车内乘客同时畅快浏览网页或多个人同时观看视频。预计9月底前,本市1.8万辆,近九成公交车将实现公交WiFi全覆盖,供市民免费上网。

现状:公交WiFi不好用

实际上,早在2013年,北京1.2万辆公交车就已陆续开通公交WiFi,其中,就包括300路公交车。不过,不少乘客体验后发现,无论是网速和网络稳定性都不是很理想。“以前坐300路,我还特意尝试连接车内的公交WiFi,但发现并不太理想。网速慢,打开一个视频,需要等好久或根本就打不开,还不如我手机的网络快。”乘客陈先生说。

昨日,公交WiFi运营商16WiFi创始人邱朝敏坦言,北京作为全国首个开通公交WiFi的城市,此前的上网体验一直不尽如人意,不少车辆根本上不去网,被乘客吐槽成为“摆设”。“以前公交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都是3年前的1.0产品,小修小补已无济于事。此次我们将原有的1.2万辆车上的旧设备全部拆除换新,同时,新增了6000辆车。软件系统也做了全新设计。”

据了解,升级改造后的公交WiFi,可供车厢内乘客畅快浏览网页、多人同时观看视频。一般情况下,车辆行驶、进站或是开关门也不会影响到网络的稳定性。

体验:视频需等约10秒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乘坐300路公交车进行体验,登录成功后,点击网页,的确十分顺畅。不过,记者点开手机中某视频网站APP后,等待了近10秒左右,网站首页才打开。点击其中一个视频后,等了四五秒的时间,开始播放视频,记者在所乘公交车体验观看了30秒视频未见卡壳儿。

据16WiFi技术人员介绍,打开视频时的确需要稍作等待缓存,后续则会比较流畅。随后,记者又体验了微信小视频上传,则比较顺畅。

登录公共网络,个人信息会不会泄露?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公交16WiFi采用最安全的APP连网方式,可自动辨别非法的黑客“钓鱼WiFi”。乘客初次使用时,在手机设置无线局域网中选择“16WiFi”,然后通过该网下载“16WiFi”APP,完成注册并登录后,即可免费上网,时限为两个小时。超时后,再次点开APP即可再次免费上网。

升级:覆盖九成公交车

目前,除了300路、44路公交WiFi已经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外,其他线路全新的公交WiFi设备也在紧张安装中,预计3个月内,也就是9月底前,北京1.8万辆公交车将实现公交WiFi的全覆盖,记者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本市运营线路车辆共有2.1万辆车,这也就意味着,到时本市近九成公交车将实现WiFi覆盖。另外近一个月内,市民乘300路公交车发现网络问题,即可通过16WiFi微信公众号反馈报修,届时,报修者将获赠相应流量。另外,北京晨报记者获悉,不仅是公交,明年部分地铁线路预计也将实现WiFi免费上网。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相关新闻

燕房线顺利“牵手”房山线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地铁燕房线已与既有房山线成功“牵手”,将陆续进入车站装修等阶段。

近日,随着最后一片预制箱梁的缓缓落下,地铁燕房线与既有地铁房山线顺利合拢贯通。根据规划,燕房线起自燕化产业区南端,自西向东分别经过燕化站、老城区北站、饶乐府站、顾八路站、星城站、阎村站、大紫草坞站、阎村北站8座车站,并接入房山线西延,主线长14.4公里。(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