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马云争抢故宫 得IP者真的能得天下?

2016-07-08 11:19 杭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化腾、马云争抢故宫 得IP者真的能得天下?

IP最早是知识产权、版权的意思,但是随着被各种热炒、争夺,IP的意义衍生为一种广泛的资源。故宫是一个IP,《魔兽》是一个IP,一部爆红的网络文学是一个IP,一个明星是一个IP……说白了只要是“网红”就可以成为一个IP。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着一份淘宝十大原创IP排行榜,“故宫淘宝”排名第一!到2020年,故宫就600岁了,没想到在互联网时代,这个尘封了多少帝王家记忆的我国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综合性博物院,居然也成了时下最为流行的IP。

这几天,故宫这个大IP,接连被阿里巴巴、腾讯争抢着牵起了手。特别是与腾讯的合作,在社交圈里也是各种刷屏,什么紫禁城中出大事了、《天天爱消除》竟然有了故宫版。实际上,故宫作为一个大IP被各种争抢,只是当下IP热的一个缩影。当下有关IP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得IP者得天下!”

故宫成世界级IP 这回要玩QQ表情、经典手游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将开放一系列经典IP,与“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的两项赛事“表情设计”和“游戏创意”展开合作。目前开放的故宫IP包括经典藏品《雍亲王题书堂深居图屏》(又称胤禛十二美人图)、《韩熙载夜宴图》(局部)、《海错图》(节选)、明朝皇帝画像,以及故宫数字文创《皇帝的一天》APP、《故宫大冒险》动态漫画中的卡通形象等。

目前,腾讯QQ的“企鹅原创平台”正在开展故宫IP表情创意设计征集。本次大赛将从7月开始,10月底结束,由故宫与腾讯共同评选出赛事优胜者。今年10月,用户就能在社交平台上使用到由优胜者们创作的故宫主题个性化表情。

如果说故宫主题个性化表情要等到10月,那么腾讯经典手游《天天爱消除》将在本月上线以故宫为主题的特别版本,其中包括根据故宫真实样貌定制的主题关卡地图、寻宝玩法。同时,用户还可以拥有“故宫猫”作为游戏宠物。此外,结合腾讯GAD游戏开发者平台,“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将于7月起开展以故宫IP为元素的手机游戏创意设计大赛,面向所有游戏开发者和高校年轻群体,孵化优秀的故宫游戏创意。

而就在与腾讯牵手的前几日,故宫博物院刚刚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故宫博物院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阿里巴巴平台。双方接下来将在门票、文创、出版三大板块深度探索。

美国人眼里的烂片《魔兽》 票房近15亿成IP运营成功案例

其实,从2014年开始,“高冷”的故宫就走起了“萌萌哒”的路线。一会儿设计专门给小朋友玩的APP《皇帝的一天》,一会儿发布“故宫穿越照”,而“感觉自己萌萌哒”《雍正行乐图》动画版,更是火爆网络。故宫无形之中把自己培育成了一个学究派的“网红”。

而到目前为止,把一个经典IP运营成功的案例中,《魔兽》绝对可以写入“教科书”。6月8日上映至今,票房接近15亿。而在上海电影节期间,《魔兽》运营方万达影业的相关人士透露,仅《魔兽》周边衍生产品销售就突破了1亿元!

在引进的好莱坞大片中,中国票房超过美国票房的电影只有两部:《魔兽》和《功夫熊猫3》。其中《魔兽》中国票房将近15亿,美国票房只有3亿元(4589.5万美元)。

“有朋友从迪拜回来,在迪拜看《魔兽》,电影院里就10个人。而在中国,上映五天票房10亿,超过北美3倍。”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此前谈起《魔兽》时曾这样说。作为万达收购传奇影业后推出的第一部杰作,《魔兽》上映前后经历了不少舆论非议,但是依然无法阻挡曾经玩过《魔兽》,或者现在正在玩《魔兽》的玩家,穿着定制的T恤,拿着各类游戏道具,热血地组队去看《魔兽》。

有人这样评价此次万达运作《魔兽》这个IP的表现:“anyway,《魔兽》中国票房的表现,已经向好莱坞证明,即使是一部在美国人眼里的烂片,也可能在万达等中方的运作下,取得巨大的成功!”

影视行业成IP争夺重地 影业大佬却对IP无感

目前,影视行业无疑是争夺IP最激烈的一个行业。业内人士认为,电影行业是IP展现和变现的最好平台之一,IP为电影带来了巨大价值,而互联网是收集和提炼IP很重要的过程。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突破400亿大关,而这背后孕育着一场有关IP争夺的腥风血雨,互联网三大巨头BAT也裹挟其中。

以百度影视布局的核心产品爱奇艺为例,其在IP相关的衍生方面做了很多尝试,除了在《盗墓笔记》热播期间上线会员差异化排播模式,使会员蜂拥而至外,还打造了《花千骨》影游互动的爆款产品。作为一部由小说到电视剧的衍生IP内容,《花千骨》热播的同时,同名手游和页游也成为火爆市场的爆款游戏。一系列付费模式的剧集探路成功,让爱奇艺对掘金衍生品市场更有信心,2016年初,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公开表示,“在广告收入以外,游戏以及其他的收入形式都丰富起来,让IP产生更多回报。”

阿里影业旗下娱乐宝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一口气宣布与派拉蒙、二十世纪福斯、日本圆谷制作株式会社、梦响强音、魅力星晨达成衍生品开发协议,届时将携《冰川时代5:星际碰撞》、《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奥特曼》、《中国好声音》(现暂时更名《中国新歌声》)五个超级IP,就相关衍生品的开发和售卖达成合作。

对于影视行业IP热,几位电影行业的大佬倒是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保持了冷静思考的态度。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CEO叶宁当时在回答“当前火热的IP概念是否存在泡沫”这一问题时表示:“如果说电影IP,我现在说不出来有哪几个成熟的电影IP。所谓电影IP一定是成功电影,第二能作为一个产品反复的拍摄。现在这样的IP太少了,而不是太多。”叶宁称,IP的泡沫是来自于所谓的文学IP、游戏IP和互联网IP。“所以很多人握了大量的IP说我就会变成最大的电影公司了,这就是一个笑话。”

博纳影业董事局主席于冬则直言:“我对这个IP无感。”于冬认为,这些年大家都是在炒作IP概念,拥有IP不一定能做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丽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