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防洪神器”即将余姚上岗

2016-07-08 09:25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德国防洪神器”即将余姚上岗一旦汛情紧急,12小时可搭建完毕

这两天,与台风、暴雨一同席卷朋友圈的,是“德国防洪神器”的话题。据相关微信文章介绍,这种防洪神器是一排金属挡板,由德国制造,三年前欧洲遭遇的那场大洪水中,高出路面一截的金属板挡住了原本会倒灌的洪水。

记者最新了解到,宁波余姚也有类似的“防洪神器”。昨天,记者在姚江边看到,用于搭建挡板的混凝土墙已经建好。相关负责人表示,材料到位后,一旦汛情紧急,可以马上上挡板。

现场

三年前发过大水的姚江边

浇筑起4.6公里混凝土墙

说起台风,余姚人还心有余悸。三年前的“菲特”,使这里成为全省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记者注意到,这次尼伯特到来之前,江边多了一道半米高的矮墙。

这道墙百余米长,位于余姚中学西侧、规划局东面河对岸的广安路临河段。根据工人现场测量,这道混凝土浇筑的挡墙,比路面高出50厘米左右。余姚市流域防洪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科一科科长张胜军告诉记者,这面墙已经达到了3.63米防洪高程,一般情况下,汛情不会超过这个高度。

但是,这道墙还有另一个重要的作用:一旦汛情紧急,可以在墙体之上临时搭建组合式挡板。

这种组合式挡板,就是微信里看到的“防洪神器”。“每块板宽20厘米,厚12厘米,长3米,每三米一组,每组3块横向叠加。也就是说,20厘米乘以3再加3.63米,总共能达到4.23米的防洪高程。”张胜军说。

记者的确在这段墙的顶部看到,每隔3米,就有4个浇筑在墙体内部的螺母样装置。据张胜军介绍,这些螺母装置,就是用来安装挡板的。

张胜军说,类似这样的组合式挡板防洪墙,余姚按规划将建设4.6公里。

进展

购自德国的挡板即将到货

最快能在12小时内安装完毕

张胜军透露,余姚这次使用的组合式挡板,其最关键的材料出自德国的蒂森克虏伯公司。按每平方米5000多元的单价、4.6公里长度折合400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计算,总价需要2000万元左右。

据了解,组合式挡板防护墙是余姚市姚江城区段堤防加固工程(二期)中的一套应用方案。这一工程是全省“五水共治”重点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堤防工程、堤防沿线排涝水闸及泵站工程、市政配套工程等3部分,总投资约3.5亿元。

按照规划,4.6公里组合式挡板防洪墙分成几段,分别位于姚江的通济桥和舜江楼一带、姚江支流最良江边全民健身中心一带、以及余姚中学沿岸等。

目前,挡板安装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工,德国进口的挡板也即将到货,很快就能投入使用。“一旦挡板到位,我们的工作人员经过相关培训后,就能马上操作。”张胜军说,汛情紧急的情况下,最短能在12小时内安装完毕。

可是,台风不等人。面对即将到来的尼伯特,张胜军表示,已建成的混凝土挡墙已经具备防洪能力,相关部门也已经准备了沙袋、木板等临时应对措施。

专家解读

浙江正在探索

移动防洪墙

看到“抗洪神器”在朋友圈里如此走红,钱江晚报记者昨天就省内防洪装备的问,咨询了省水利厅专家朱法君。

“欧洲的这个抗洪神器,用专业术语说就是移动防洪墙。”朱法君说,用移动防洪墙的模式来抗洪在欧洲很常见,这种防洪墙的优点是通透性好、抗压能力强、不影响城市景观,而且安排和拆卸起来都很方便。

但是,这种模式也有它的缺点,比如挡板必须安排在平整的钢筋水泥堤坝上,另外造价很高,所以一般移动防洪墙只在一段距离内安装。

朱法君告诉记者,欧洲的这种抗洪模式,浙江余姚、兰溪等地都有在尝试。

他举了个例子,兰溪市7月1日刚刚在全国首创了一套升降式城防系统。这套系统是在地下停车库入口处镶嵌几个螺旋孔,再立起几根柱子,铝合金板通过柱子中间的凹槽一块块叠起来,完成防洪墙组装。平时不用时,柱子和挡板可以收起,要用的时候再直接安装。

“这种模式能抵挡1米多的洪水,且管理方便,可以解决城市地下系统,尤其是停车库的内涝问题,目前浙江正在探索这种防洪模式。”朱法君说。

但是,朱法君同时强调,欧洲这种防洪模式现阶段很难在浙江推广。

一方面和技术有关。欧洲的这种防洪堤,采用的都是新型材料,刚度和强度都很好,别看这么薄薄一块板,一米可要承受住4.5吨洪水带来的压强。如果要广泛应用,还需要技术攻关。

另一方面和防洪资金有关。一分价钱一分货,新型材料价格当然不菲。

本报通讯员 余文锴 郑盈盈 本报记者 龚振岳 斯问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龚振岳 斯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