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年内落实延迟退休政策

2016-07-07 08:2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5年内落实延迟退休政策

记者7月6日获悉,北京市人社局和市发改委联合公布了《关于印发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提出要落实国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和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同时要加强对职工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缴费参保、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等政策的研究。

规划提出,北京将做好在京中央机关事业单位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参与护理保险试点,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统筹建立兼顾各类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障待遇正常调整机制,适度提高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水平。健全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标准联动调整机制,适度缩小不同群体之间差距。

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等医药服务提供方的监督管理以及对参保人就医行为的监控,遏制不合理费用发生。强化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加大社会保险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健全案件查处移送机制,逐步将企业参加社会保险情况纳入诚信体系。

以京津冀为突破口,完善社会保险转移接续信息系统和业务流程,推动区域内医疗服务资源共建共享。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完善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推进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此外,逐步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完善公务员考核奖惩体系,加大奖励激励力度,突出年度奖励和及时奖励的导向性。

另一方面,要以增加低收入职工收入、规范分配秩序、缩小分配差距为重点,加强宏观调控,健全工资决定和增长机制,努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促进劳动者工资收入稳步增长。推动国有企业负责人与职工之间形成合理的工资收入分配关系,促进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工资增长。

>>新闻背景

延迟退休将分步走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表示,现在的法定退休年龄是在建国初期,也就是60年前制定的,当时的人口预期寿命还非常低,现在人口预期寿命大大提高,而且老龄化趋势越来越快。所以无论是从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的持续健康运行,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而且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发达国家现在基本上退休的年龄都是在60—65岁,甚至更高。

他表示,现在人社部已经有了一个延迟退休的方案,但是还要按照相关的程序,今年报经批准以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他也曾介绍,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时会考虑“分步走”。首先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

>>延退进展

处级女干部60岁退休

2015年初中组部和人社部已联合出台《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问题的通知》,明确为充分发挥女领导干部和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中的正、副县处级及相应职务层次的女干部,事业单位中担任党务、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当于正、副处级的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含正、副高级)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60周岁退休。

不过,上述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如本人申请,也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

曾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我国已经在试点延迟退休。同时也有专家曾预计,在大规模推行延迟退休时,女干部也是相对最好的选择。因为目前女性退休年龄低,很多人身体能承受得起,遇到的阻力可能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赵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