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流言榜:吃素就不会得心血管疾病了?

2016-07-06 09:3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学”流言榜

流言1

吃素就不会得心血管疾病了?

流言:近日,网上一篇名为《39位心内科医生集体吃素!他们说:接触太多病人,长教训了》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文中称,一位记者去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采访,看到心内科医生的午饭基本全素,因为吃肉会引起心血管病和肥胖。

真相:与饮食富营养化直接相关的糖尿病、高血压,能引发一系列心血管问题,这是没有疑问的。但是做素食主义者就可以杜绝心血管疾病吗?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项研究可以证明这一点。

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往往都不是由于某一个生活习惯而造成的,而是因为错误的生活习惯而导致的总体失衡,如果日常饮食中食物搭配不合理,即使不吃肉也可能患病。举个例子,出家人是不吃肉的,但是长得胖的和尚并不少见,也并不是所有的出家人都能杜绝心血管疾病。

流言2

藿香正气水和头孢合吃会丧命?

流言:近日网上流传称,如果将藿香正气水和头孢类药物一同服用,会产生剧毒性,甚至马上丧命。这是真的吗?

真相:藿香正气水一般含40%至50%酒精(乙醇),如果和头孢类药物一起服用,可能产生双硫仑样反应。传言中提到的危害并不是完全不实。

但是,头孢类药物包含很多种,不是所有头孢和酒精合用都产生双硫仑样反应,只是含有硫甲基四氮唑基团的头孢才有双硫仑样反应。

一旦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应及时停药和停用含乙醇制品,吸氧、卧床休息,轻者可自行缓解,如有严重并发症时应给予积极有效的抢救。

流言3

鱼刺卡喉急救“偏方”靠谱吗?

流言:最近微信朋友圈就流传着一篇名为“拯救100万人的鱼刺卡喉急救方法”的文章,提到的方法有拍背、喝醋、大口进食、伸手往外抠、用劲咳等等。

真相:鱼刺卡喉后要大口吞咽饭团或菜团存在一定危险性,咽喉食管较为柔软,用饭团挤压尖锐鱼刺,就如钉钉子一样,会把鱼刺越挤越深,刺入粘膜内;往外抠鱼刺容易挖伤粘膜,会引起加重疼痛等副作用;而如果鱼刺刺入较深,使劲咳嗽通常无济于事;喝醋时醋液在喉咙只停留几秒钟,无法达到软化效果。

正确的方法是首先应立即停止进食,尽量减少吞咽动作。将压舌板(在家中可用筷子、牙刷)放在舌部前2/3处,轻轻平压,观察整个口咽部,如看见有鱼刺,刺不大,扎得不深,可用稍长的镊子或筷子钳住,轻轻拔出来;若鱼刺位置较深、较大或看不见鱼刺,应及时就医。

流言4

“儿童食品”比其他食物更健康?

流言:许多人认为,标有“儿童”字样的食品比其他食物更健康。

真相: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博士范志红说,我国目前没有2岁以上儿童的专用“儿童食品”标准,“儿童食品”只是企业自己造的概念,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其通常仅有外观上和体积上的差别。比如儿童牛奶和纯牛奶的区别,是加了糖或蜂蜜,甜味更浓、热量更高、包装更小。家长大可不必因“儿童”二字而受到特别吸引,具体差别要细看包装上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北京市科协首都科学传播工作室发布)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