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运动过量突发横纹肌溶解症 小便变成咖啡色

2016-07-05 19:26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子运动过量 小便变成咖啡色

小翁是一位坐办公室的文员,为了健身办了一张运动卡卡,第一次锻炼就骑了1个小时的动感单车。

没想到过了两天,她开始浑身乏力、肌肉酸痛、恶心呕吐,尿液还变成了咖啡色,到医院一查,竟然是得了横纹肌溶解症。

昨天,镇海医院肾内科主任陈彬副主任医师介绍,小翁来医院就诊的时候肌酸激酶超过每升18万个单位,而普通人的正常值是每升140个单位,小翁的指标超了上千倍!同时,她还伴有肝功能不全,病情严重得连医生都吓了一跳。

收治入院后,医生对小翁进行了碱化尿液、保护肝肾、营养支持等一系列治疗。小翁各项指标逐渐恢复正常,现在已经痊愈出院。

为什么小翁会突然会出现横纹肌溶解呢?陈医生说,可能和她过度运动有关,过度的外力下,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漏出,进而进入血液中并随后出现在尿中,甚至会阻塞肾小管,造成急性肾损伤甚至肾衰竭。

现代人群平时工作忙碌,缺乏运动,一运动很容易出现这种“用力过猛”的情况。陈医生建议,体育锻炼应循序渐进,从小运动量开始,按自身身体情况逐渐增加强度和难度,如果运动后肌肉严重酸痛,建议暂停锻炼,好好休息,同时大量饮水;如果休息数天仍不见好转,或发现小便呈酱油色、尿量减少、甚至无尿,就要马上到医院肾内科做检查,以免加重病情,延误治疗。

本报通讯员 王云鸿

本报记者 龚振岳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