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能全球发布全太阳能动力汽车 薄膜发电商业化应用成现实

2016-07-04 10: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汉能

千龙网北京7月4日讯(记者 傅昱佳)7月2日,汉能向全球发布了4款以太阳能为核心动力的电动汽车,不同于以往的实验室样品,汉能宣称此次推出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完全具备了可商业化的基础。

此次汉能总共发布了4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分别为HanergySolar A、Hanergy Solar O、HanergySolar L和 Hanergy Solar R。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太阳能汽车事业部CEO高卫民博士介绍,这4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中,车身表面覆盖的砷化镓薄膜面积在3.5平米到7.5平米左右,在光照5到6个小时的条件下,日均发电量8至10度,可以驱动汽车行驶80公里左右,每年行驶2万公里以上,从而满足城市常规交通代步需要。在无光照或长途出行需求下,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配备的常规锂电储能电池,同样可以用充电桩充电,最大续航能力达350公里。

“除了动力配备之外,更重要的是将互联网技术植入汽车,用户可以通过汽车显示屏甚至是手机APP,随时查阅剩余行驶里程以及下一次充电的时间,同时,电子地图可以提供最近的充电地点,而根据用户的用车习惯,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可以得出汽车在未来几天到一周时间内,该车的使用情况,以及精确的充电时间。”高卫民说。

李河君

“薄膜发电已不再是概念,而是现实。今天推出的汉能Solar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是汉能移动能源战略的最新成果。”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称,目前,汉能的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已经将转化率提升到了31.6%,使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每天单纯依靠太阳能发电所达到的续航里程大幅提高到100公里左右。

事实上,这4款车已经是汉能自主开发的第二代产品,在2015年10月份的时候,汉能曾经推出了第一代全太阳能动力概念车——HanergySolarPower,该车第一次将汉能所独有的柔性砷化镓技术覆盖到电动汽车表面。在2014年的时候,汉能将其移动能源战略落实到4个领域,分别是太阳能汽车、太阳能无人机、便携式充电产品和可穿戴设备。

汉能方面表示,未来一方面会进一步提升砷化镓薄膜电池的转化率,按照测算,转化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成本下降5%至8%,预计到全太阳能动力汽车量产阶段,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成本将降低90%以上;同时,汉能也将加快设备的国产化改造,发挥国内综合成本优势,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

发布会上,汉能还与福田汽车签属了框架协议,汉能将为后者提供独有的“薄膜芯”解决方案,联合开发清洁能源巴士。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