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好吃,小心戊肝找上门

2016-07-04 19:13 南京报业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龙虾好吃,小心戊肝找上门

每到夏季,南京人最爱的就是小龙虾,各种口味的龙虾,让人看了都垂涎欲滴,扑面而来的香味让人欲罢不能。可您知道吗?龙虾虽好,若吃了被戊肝病毒污染的龙虾是可能得戊肝的哦。

戊肝病毒是一种依靠粪口传播的病毒,所谓粪口传播即是指病毒通过食物进入我们的人体。若龙虾生长在被污染的水源,戊肝病毒很可能就附在龙虾上,尤其在未完全煮熟的情况下,食用者就很容易感染戊肝病毒。戊肝大暴发常常是在暴雨与洪水发生之后,水源被污染时出现的,进入黄梅天后,南京连日下雨,一旦水源被污染,则很利于戊肝病毒的传播。

南京市第二医院肝病科冯艳红主任介绍,当成人感染戊肝病毒后,多表现为临床型。一般起病较急,以黄疸多见,主要表现为尿黄、眼睛黄、皮肤黄。半数患者有发热,伴有乏力、食欲减退、厌油、恶心、呕吐、上腹不适、肝区痛。热退后症状加重。还有部分病人可表现为皮肤发痒、大便灰白,严重者则表现为淤胆型肝炎。病人黄疸可以持续1-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孕妇和老年男性有死亡病例。

冯主任建议,在享受美食之余,务必注意饮食安全,防范“病从口入”,保护自身的健康。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嵇旭东 朱诺 宋语嫣 苏丽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