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足球:锻炼身体,更练脑子

2016-07-02 13:46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踢足球:锻炼身体,更练脑子

2016年法国欧洲杯进入争夺四强白热化阶段,不知有多少男性球迷每天熬夜观战。热闹、大气、壮观的世界第一,足球自然也吸引了不少男医生的兴趣。在记者看来,热爱足球运动并且下场踢球的那帮人,都是身体素质好,并且富有激情、深谙团队合作重要性的人,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外科教授陈敏山就是这样一位足球迷。

踢足球,练身又练脑

足球是“高速度,强对抗”的运动,需要足够好的身体条件。陈敏山说,一名专业的足球运动员,打满全场比赛,变速跑、冲刺跑等加起来基本要跑1万米以上,而且大概有30多分钟时间心率在180次/分以上,打完比赛体重会下降2―5公斤,耗能巨大。业余踢球一样也是很艰辛,所以想要踢球身体素质非常重要。不然,体力不支常常就会出现抽筋的现象。

同时,足球对人的观察、判断、反应的要求也很高。经常踢球打比赛,人的思维会变得更加敏捷,判断力会变得更加准确,视野更开阔,意志也会更顽强。正因为常常踢球,陈敏山身体一直很棒。如今步入中年,做肝胆手术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陈敏山说,如果不是以前经常锻炼的底子在,身体可能会有不少问题出现。

足球对抗性强,自我保护很重要

男人之所以喜欢足球,还因为它是一项剧烈的运动,能疏导男人特有的好斗本能和战斗情绪。有人甚至说,足球是战争的现代版本。所以,几乎所有踢球的人都受过伤,比如用力过大引起肌肉的拉伤、被别人踢伤、铲伤等,可以说,足球也是创伤发生率最高的项目之一。

52岁的陈敏山身体虽然倍棒,但是在去年6月份医院组织的一场足球比赛中,因为争球时用力过猛,不小心把腰扭了,疼了一个多月。陈敏山说,足球运动的精彩之处在于其对抗性强,但却很容易受伤,所以自我保护很重要。比如在比赛前要有充分的热身,让体温适度升高,代谢水平提高,降低骨骼肌的黏滞性,增强肌肉的弹性;在平时注意踝关节、膝关节及大腿、小腿肌群的力量和柔韧性,比如加强股四头肌力量锻炼,这会预防膝盖的软骨受损,同时加强膝盖的稳定性。另外,即便在训练中也要特别注意穿好球袜和戴好护腿板。

足球运动特别适合青少年

前几天著名球星贝克汉姆来到执信中学与学生们踢球,助力校园足球活动,引起了不少围观学生粉丝的膜拜。陈敏山说,实际上,足球运动特别适合儿童和青少年,因为足球运动需要的人数众多,而且运动量大,一场比赛90分钟,他们能够很好地释放能量,让身体得到锻炼。同时,在踢球过程中,身体上有很强的对抗性,孩子们在与对手较量过程中,不仅考验了身体素质,还能锻炼个人竞争和团队配合的意识。这些对孩子以后的成长都有好处。

据记者了解,陈敏山的儿子早就爱上足球。陈敏山说,“男孩子最好要热爱一项体育运动,当然最好是足球,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这将是他以后生活乐趣的重要来源。”据悉,这位小球迷当年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就读时,一直是学校足球队的主力,大概是因为足球踢得好,才被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录取。本期达人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外科陈敏山教授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张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