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咖啡是凉是热都没必要大惊小怪

2016-06-30 10:34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业咖啡是凉是热都没必要大惊小怪

一个莫须有的“倒闭帽子”,让拓荒族咖啡经受了一场无妄之灾。谣言古已有之,一旦插上网络或是新媒体的翅膀,就可能会像瘟疫一样肆意蔓延。

几个月前,深圳“地库”倒闭的消息,在转瞬之间打开了一个群体性质疑的开关;而拓荒族的遭遇,堪称是“咖啡凉了”唱衰论调的一次非理性的集中排放。昨天还是一窝蜂地追捧,今天成了一股脑地批评。这种闪烁着智慧火焰的“监督者”的言论,看似是一种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理性思考,细细琢磨却也在有意无意间点中了急功近利又缺乏眼光者的软肋。

创业咖啡出现倒闭就意味着温度变凉了吗?在所谓的“倒闭浪潮”搅动的风波里,创业咖啡一下子掉进了舆论的冰窟窿。不能否认,创业咖啡并非十全十美。不管禀赋是否合适,一律打出创业咖啡的招牌;不管资源是否充足,统统冠以“互联网+”的桂冠。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创业咖啡,正在修炼着各地管理者和等待入孵企业的火眼金睛。这是创业咖啡亟待修补的命门所在。但由此得出“咖啡凉了”的结论未免武断。毕竟,不少创业咖啡正在各地开设分店,立足本地把服务模式向全国辐射。这一正一反的对比说明了一个道理,一切基于个案的判断都有失之偏颇的风险。

创业咖啡的倒闭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吗?创业咖啡不是福利院,而是创新创业者的孵化器。如果孵化机构倒掉了,入驻企业难免会受影响。这是不言而喻的道理。不过,创业有风险,入场需谨慎。在任何国家的任何时期,创业都是一件极其艰辛的事。创业咖啡等新一代孵化器,虽在帮助创业者成长,但这些助人者本身也在创业。而只要是创业就可能会遭遇比九九八十一难还要严苛的考验。既然生生死死是一件寻常的事情,与其陷入咖啡凉了还是热了的漫无边际的定性之争,不如在实践磨砺中找到改善提升的方法,并能尽心竭力地走好未来的路。这正是硅谷宽容失败的创新精神的初衷所在。

创业咖啡凉了就等于众创空间全盘失败吗?估计大多数人坐下来推心置腹地闲谈时,不会说出这样无情感又无头脑的话来。很简单,众创空间涵盖多种形式,并在生存发展中不断丰富、拓展着“孵化+投资”等商业模式。但在自觉不自觉之间,一些人在讨论创业咖啡的时候,往往会简单地等同于众创空间。在大庭广众之下,一个人高喊着“倒闭啦”,会引起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慌。这种情绪就像开闸的洪水,凶猛地肆无忌惮地冲击着原以为牢固的堤坝。这样就可能把创业咖啡倒闭的个案演化成众创空间整体变凉的忧思。

在市场检验中大浪淘沙,适者生存,升级换代,这是众创空间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创业咖啡为代表的众创空间尚且幼小,还要在万千磨难中成长。这样的改变需要时间。这样的过程需要宽容。这时候,一味地捧杀或者棒杀,管理者就可能失去本该有的平和心态,创业者就可能在闲言碎语中迷失自我。若是到了这一天,众创空间就有夭折的危险。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韩义雷

猜你喜欢